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图]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31: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赵娜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6月16日酒泉讯(记者 杨佳)今天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回答关于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的问题时说,外层空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探索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始终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愿意与世界上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

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在航天器技术、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员选拔训练等领域,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国际航天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进入到空间站阶段,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计划在空间站的功能拓展,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外航天员联合飞行,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使中国空间站成为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为此,中国空间站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并开展了相应的工作。比如,配置在核心舱和实验舱上的科学机柜,均配备了标准化的载荷接口,具备开展各类科学实验国际合作的能力。

2016年以来,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面向所有联合国的成员国,征集有意搭载到中国空间站合作的实验项目。目前已遴选出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后续还将与联合国外空司紧密合作,适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的公告。

季启明进一步介绍说,中国正在与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围绕在空间站开展基础物理、航天医学、空间天文等领域的空间实验,进行良好的双边合作交流。

中国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曾经开展了多项富有成果的合作。在现阶段,双方围绕近地轨道空间站和载人深空探测领域,一直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正在沟通酝酿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共同实施更多的联合实验项目,为人类探索外空做出两个航天大国应有的贡献。

至于,中外航天员的联合飞行,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向中国提出了合作的意愿。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建成后,也就是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中外航天员联合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相关稿件: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确定 聂海胜担任指令长[组图]

我国近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 2022年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组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