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飞向太空 航天员开跑中国空间站建设“第一棒”[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17 10:2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17日9时2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划破苍穹,成功将载有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6月17日酒泉讯(记者 杨佳 赵娜 郑亮)17日9时2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划破苍穹,成功将载有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高楠 摄


航天员在轨生活条件如何

在16日举行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了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为首批入驻航天员乘组的工作和生活提供的保障条件。

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

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

 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

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载人环境控制方面,相比前期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与处理、尿处理、二氧化碳去除,以及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16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人通过记者的镜头与公众见面。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航天员带了哪些私人物品

发射前一天,聂海胜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上透露,此次驻留时间较长,航天员们都带了一些私人物品,包括一些娱乐的、消遣的,还有家庭的一些东西。具体是什么,他卖关子说,“到时候我们肯定会拿出来给大家展示,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告诉中国网记者,此次任务每位航天员都携带了一些私人物品,诸如照片等小物件。黄伟芬解释说,由于上行资源非常宝贵,对航天员的私人物品还是有一定量的限制。

航天员的任务清单

季启明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完成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一是要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其二是要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其三是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其四是要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6月17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现场,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挥手致意。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在轨三个月 航天员将面临哪些挑战

聂海胜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说,“在核心舱要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试验,任务很艰巨,挑战也很多。我和刘伯明、汤洪波3人一起会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克服一切困难”。

航天员在长达3至6个月飞行时间里,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她表示,在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任务极为艰巨复杂,对航天员身心素质、应急处置能力、心理调整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一是身体素质的挑战。长期失重环境对人体的肌肉、骨骼、心血管功能的影响,累计效应将显著增加。出舱活动任务对航天员的上肢力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载人在轨飞行任务中,航天员要在精密操纵的同时还要面临震动、噪声、失重、旋转等多种环境工况。只有健康的体魄和足够的体能储备,才能耐受和适应这些特殊的环境因素,才能在这些环境条件下完成艰巨的操控任务。

二是心理素质的挑战。航天员长期生活工作在狭小的环境中,远离家人与原来的工作生活环境,相对隔离的环境加上失重、震动、噪声的环境都容易使他们出现烦躁、情绪低落等不良的情绪。而交会对接、出舱活动等这些重要的任务以及各种应急故障情况的处置,要求航天员必须保持沉着冷静。因此,对航天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以及应急决策能力提出要求。国外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中也有航天员曾发生过一些心理的问题,所以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三是知识技能的挑战。空间站任务极为艰巨复杂,航天员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和学科门类众多的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长期在轨健康生活工作的能力,飞船操作控制等方面的能力,空间站建造维修以及紧急情况应对处置等方面的能力。

对于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来讲,在轨驻留三个月,是空间站任务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是包括长期驻留中一些关键技术的验证,以及开展空间飞行人体生理、行为能力方面的研究,医学样本的分析处理等一系列的实验试验任务,为后续任务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激动人心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组图]

出征!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领命出发[组图]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确定 聂海胜担任指令长[组图]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与中外记者见面[组图]

“神箭”送“神舟” 多项技术升级保障载人航天工程顺利实施[组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