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史回顾|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成功 中国实现千年飞天梦[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24 11: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全世界第二百四十一次载人飞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5日9时34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工作正常,航天员杨利伟报告“感觉良好”。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整,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10月15日9时34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工作正常,航天员杨利伟报告“感觉良好”。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太空归来,平稳着陆于内蒙古中部草原。

2003年10月15日,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出发登舱前挥手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如何诞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十四名航天员通过严格的选拔和考核,杨利伟、翟志刚和聂海胜三位航天员组成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决定,由杨利伟执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杨利伟出生于1965年6月,原空军1级飞行员,飞行时间1300小时。1998年1月,杨利伟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2003年10月14日,担负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出征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见面。照片自左至右分别为:聂海胜、杨利伟、翟志刚。图片来源:新华社

发射时间 飞船设计 充分保障航天员人身安全

1999年11月20日~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神舟无人试验飞船飞行试验获得了圆满成功。2001年初至2002年底又相继研制并成功发射了神舟二号至四号无人飞船,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为实施载人航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在无人飞船基础上研制的我国第1艘载人飞船,乘有1名航天员,在轨运行1天。整个飞行期间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同时将航天员的生理数据、电视图像发送地面,并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以往神舟飞船的发射时间一般在凌晨和子夜。据有关专家介绍,航天发射需要确定一天中的某一个时间段作为飞船发射的时机,这个时间段被称为“发射窗口”。原来神舟系列的发射窗口选择在夜晚,主要是便于飞船发射升空时,地面的光学跟踪测量仪易于捕捉到目标。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选择白天发射,主要是考虑到白天温度将有利于发射人员工作,也易于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充分保障航天员的人身安全。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与四号飞船基本相似,由推进舱、轨道舱、返回舱和附加段组成。所不同的是五号的头部是圆柱体,而四号的头部是半球体。神舟四号飞船里面装满了实验仪器和物品,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舱内只有航天员,几乎是空荡荡的,为的是尽可能给航天员留出空间,其空间的平面大约为2.2米×2.5米,不足6平方米,可容纳3名航天员。此外,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还留有将来与空间实验室对接的接口。

火箭首次按照安全性进行设计 可靠性指标提高到0.97

在此次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中,长征2F火箭的逃逸系统将首次为航天员的安全提供保护。在发射前15分钟,火箭上的自动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可以自动进行故障检测,一旦有问题便会自动报警。

发射载人飞船的运载火箭,不仅要具有大的运载能力,而且因为要载人,所以一般要比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根据介绍,“长征”2F火箭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中国自己制造的火箭首次按照安全性进行设计,可靠性指标由不载人火箭的0.91提高到0.97,即发射100次火箭可能只有3次出现问题;航天员安全性指标为0.997,即发生1000次危险,只有3次救助失败。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一步完善了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从飞船起飞到着陆都精心设计了救生方案。飞船的手动控制功能和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为航天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针对航天员的安全问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曾经表示,中国有信心保证航天员的安全。他说:“我们在设计飞船时有一个原则,就是飞船的每一个系统要做到‘一次故障,正常飞行;二次故障,安全返回’。”

事实胜于雄辩 神舟五号飞船平安归来

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的神舟五号飞船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顺利完成各项预定操做任务后,安全返回主着陆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