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中国好医生路生梅:甘做老百姓“拴着线的风筝”

发布时间: 2021-06-25 10:3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6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路生梅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摄影

6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妇女党员代表讲述“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故事,并答记者问。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路生梅作为代表之一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

今年77岁的路生梅,退休前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退休后,她依然留在佳县为群众服务,每周一、三、五坚持在医院义务门诊。

24岁的路生梅和现在的自己。(本人供图)

路生梅24岁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当时陕西省有名的穷县佳县,50年来,路生梅一直坚守农村,为病人解除病痛。她在农村普及新法接生,使得当时的佳县农村,村村都有新法接生的接生员,妇女病和新生儿破伤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她还组织创办佳县的小儿科,用人文医学的理念和严格的科室制度,培养起了一批儿科专业医师和专业护士,提高了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水平。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50多年来,路生梅克服喝水关、走路关、虱子关和劳累关等种种困难,牢记自己的服务对象是并不富裕的佳县人民,在医疗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能治病的原则,方便群众。随时为群众着想,半夜来病人,就半夜起来;吃饭来病人,就立刻放下饭;有病人来了,发着高烧也要支撑着爬起来,在自己的炕上给孩子们治病。手机从来不关机,怕病人有什么急事。对于所有咨询的问题,都会一一回答,万一没有接到电话,也都会一一拨打回去,了解病情。

路生梅荣获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本人供图)

在佳县,经过路生梅医治的四代人家庭,比比皆是。走在佳县的街道上,有人叫她“路姐”,有人叫她“路姨”,还有人叫她“路奶奶”,在佳县流传着一句话:“路大夫就像拴着线的风筝,只要我们一拉线,她就会很快来到我们面前,有她我就放心”。

路生梅依然活跃在诊疗一线。(本人供图)

如今,她依然活跃在诊疗一线,在曾经工作过的县人民医院,每周义务坐诊,她说:“我爱佳县人民,因为佳县的黄河水和小米养育了我,佳县的人民也懂得我。所以我退休以后,依然留在佳县,为佳县群众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没有退休年龄;作为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也没有退休年龄。我知道,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医生,我的天职就是为群众服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