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拆弹专家”张保国:奖章和伤疤背后 是万家灯火的平安

发布时间: 2021-06-25 14:0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2021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李佳 摄

张保国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是一名排爆警察。公安特警承担着反恐处突任务,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和铁拳,时刻面临着危险的考验。而排爆警察更是与死神共舞,往往生死就在电光石火的一瞬间。

张保国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军人,并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基地的建设,就在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后,张保国出生了,于是父亲便为他起名“保国”,把自己从军保家卫国的志向在儿子身上传承。也正是怀着保家卫国的志向,1984年,张保国报考了军校,成为一名军人,之后便在部队服役11年,从事弹药技术工作。

(本人供图)

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市公安局急需排爆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便向部队提出邀请张保国转业到地方参加排爆工作,张保国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当时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从军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排爆工作之后,张保国面对的是犯罪分子制作的爆炸装置,结构原理复杂多变,排除难度很大,工作危险性也就更大。岗位的转变给张保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风险,但在张保国看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于天,有困难,共产党员要冲上去,人民警察就要顶上去,要挺身向前。2002年排爆队成立时,张保国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我是队长,我党龄最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有危险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再上”。从2002年到现在,这个规矩一直没有变。

(本人供图)

从军从警37年,张保国一直与危险爆炸物打交道。从事排爆工作的22年来,张保国完成了100多次排爆任务和数百次排除和销毁废旧炮弹炸弹任务,这些任务每一次都是与死神的较量。2005年3月2日,在一次销毁爆炸物的作业中,为了保护战友和同事的安全,张保国被意外自燃的火炸药烧成了重伤,落下七级伤残。半年多的时间里,张保国经历两次住院治疗,两次大的植皮手术,还有多次康复治疗,最后才恢复了双手的基本功能,他也又返回了排爆工作岗位,一直工作到现在。

几十年来,张保国排除销毁了4千多发炮弹炸弹,销毁了30多万枚雷管和50余万米导火索,为国家安全、为百姓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荣誉都凝聚在一枚枚奖章上,挂在张保国的胸前。但张保国觉得,自己身上的伤疤也和这些奖章一样美,因为在这一枚枚奖章和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也是对他的信任。

说起奖章,张保国印象最深的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奖章。2019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英模代表,合影的时候,张保国就站在总书记的身边,当总书记走过来时,张保国郑重地敬了个礼,总书记紧紧握着他的手,深情地说了一句:“排爆工作很危险啊!”这句话让张保国心情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他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决心。“我觉得用自己的生命保护更多人的生命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警察的无上光荣,就算是粉身碎骨也是值得的”,张保国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