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外记者见面会 四位新老党员分享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6-28 15:1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中外记者见面会。 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8日讯(记者郑亮 伦晓璇)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龙兵出席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中国网 郑亮摄影

赵脯菠今年24岁,他是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也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他说,自己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有点紧张,也很激动。”

赵脯菠讲述:“我入党主要是因为我的师父,他也是一名老党员,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记得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后期,我的师父因为甲状腺肿瘤进行了切除手术,但是面对世界技能大赛冲击奖牌的重任,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他,出院以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中国集训基地的现场,指导选手焊接。正是师父这种默默无闻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我的师兄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终于获得了焊接项目的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师父和师兄作为党员,总是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师父和师兄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身边的英雄,他们让我理解到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愿意成为像师父和师兄一样的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赵脯菠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一个小山村,16岁那年出于对焊花的好奇和憧憬选择了焊接这个专业。“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炫酷的防护面罩,我感受到了焊接工作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赵脯菠说,焊接时跳跃的焊花温度高达几百、上千摄氏度,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焊花依旧能够通过防护服灼伤他的皮肤,他手臂上的疤痕见证了他的成长。

赵脯菠说:“我对我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这些璀璨的焊花和美丽的伤疤陪我走上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我的冠军梦想,也实现了中国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焊接项目的‘三连冠’。”他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新时代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精造”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为党和国家争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中国网 伦晓璇摄影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隋森芳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

1965年入党的隋森芳,已经光荣在党55年。

1964年,隋森芳第一次进入清华大学报到时,走在路上,他看到标语上写着“清华大学—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当时我看到了,非常激动。”学校有很多优秀共产党员,还有一支由高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他们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羡慕之余,隋森芳觉得自己也应该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才。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他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大学二年级光荣入党。“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能够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到非常光荣!”隋森芳表示,“50年以来,我亲眼目睹了我们国家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上个世纪80年代,当隋森芳开始在清华大学建立实验室的时候,只能白手起家。现在3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科研硬件设施可以与发达国家最好大学的硬件设施相媲美,这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国家的强盛,我们就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但我们国家在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在整体上相比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只有科技强,国家才能强。”隋森芳希望年轻党员、年轻科学家要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用聪明才智把我国建成顶尖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隋森芳表示,这是对我们大学教师的殷切期望。成为“大先生”,要老老实实做学问,研究真问题;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取“尽可能培养出更好的学生,比自己优秀的学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中国网 郑亮摄影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刘金华谈及自己的入党经历时说,周总理曾经叮嘱她,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入党。

刘金华今年79岁,入党52年,退休前一直在人民大会堂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活动服务。退休后作为全国人大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继续为退了休的老同志服务。刘金华表示,她出生在旧社会,是党领导人民翻身解放,让她才有了学上,参加了工作。1960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金华被选调到人民大会堂工作,一干就直到退休。在大会堂工作的日日夜夜,刘金华亲眼目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为人民呕心沥血,“他们的大无畏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教育着我,让我树立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刘金华说,为自己曾是一个大会堂的工作人员而骄傲,她将一直要求自己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把大会堂人“忠诚、敬业、奉献”的精神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谈到自己的入党初心,刘金华表示,虽然过去了几十年,入党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刘金华回忆道,过去周总理来人民大会堂活动的次数最多,所以他和工作人员之间也比较熟悉,每次来大会堂都要关心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但是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入党问题,当时我们在大会堂入党也是挺难的,要求挺高,我曾经4次写过申请,在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最后入党了。”刘金华说,入党以后她告诉了周总理,周总理很高兴地叮嘱道,不能光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从思想入党,思想入党是长期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周总理的这句话也让刘金华牢记终身。“我知道一个人从组织入党,那是一生一次,但是从思想入党那是一生一世。如果完全从思想入党,必须要用自己一辈子的努力奋斗去实践。”刘金华说,她想告慰敬爱的周总理,“您的教导我永远牢记。”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龙兵。中国网 郑亮摄影

龙兵介绍自己的入党经历颇为激动。他说,“2003年入伍还不到一年,我就奉命参加了洪泽湖抗洪抢险,当时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我看到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抗洪一线,他们扛沙袋、堵缺口、转移被困群众。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当时的班长,一名才21岁的年轻党员,连续多天奋战在抗洪一线,即使肩膀磨破了皮,双手起了血泡,在身体疲惫不堪的时候,险情再次来临,他依旧强忍疼痛冲在最前面。”这次经历让龙兵对共产党员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对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产生了莫大的向往,此后龙兵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管是他的家乡茶庵铺镇,还是往返武汉的路上,当他看到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和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不辞辛劳地筹备物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都给了他极大的震撼。

龙兵,今年36岁,是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的一名新党员。2007年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了自主择业,成为了一名货车司机。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武汉告急,各地援助物资难以运进。当时龙兵的家乡常德就有很多物资要运往武汉。得知此消息后,他主动联系了相关部门,希望能出一份力。随后龙兵连续32天吃住在车上,往返11趟为武汉等地送去了蔬菜、大米、牛奶等物资,总计300多吨,总行程1.2万公里。从武汉回来以后,龙兵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汇报了思想,表达了想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

去年9月,龙兵有幸作为货车司机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期间举行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当时他既紧张又激动,从来没有想到过能和总书记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总书记讲,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听了总书记的话后龙兵深受鼓舞,今年6月龙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龙兵说,“作为一名新党员,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今后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党组织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中外记者见面会。 中国网 郑亮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