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史回顾|神舟六号:实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 首创多个中国太空“第一次”[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30 13:5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05年10月1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将搭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送入太空。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2005年10月12日至16日,我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太空绕地球运行76圈,历时4天19小时33分,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并安全返回主着陆场。轨道舱留轨运行了707天,开展了大量的科学实验,为长寿命空间飞行器的研制积累了经验。


 

10月12日凌晨6时许,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准备走向发射塔。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飞船载着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经过5天太空飞行,走过300多万公里的长征路,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实验任务后从天外胜利凯旋。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任务的重要开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图为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与长征运载火箭进行对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发射。图片来源:新华社

 

航天员在太空进入“小康”水平

2005年10月13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的两位航天员创造了很多太空中的第一次。从第一次睡眠到第一次量血压,从第一次吃“大餐”到第一次“洗脸”,从第一次太空拍摄到第一次进行在轨干扰力试验……他们在太空上的一举一动都在创造历史,都在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这些看似简单行动的背后,其实是无数科技人员的心血和劳动。

两年前,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飞上云霄,航天员杨利伟的太空生活还只是“温饱”水平。在21个小时的太空漫游中,他在固定座位上坚守着,没法躺下睡眠,只吃了些小月饼,喝了些矿泉水。仅仅两年时间,费俊龙和聂海胜就体会到了更多的“幸福”。太空生活发生了“质变”,在“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一举进入“小康”水平。


图为“神舟”飞船返回舱。图片来源:新华社


质的飞跃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多项技术改进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不仅仅是“一人一天”到“两人五天”量的变化,更是一次质的飞跃。实现这个飞跃,就必须面对“第一次多人,第一次多天,第一次开关舱门,第一次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实验”等多个第一的挑战,攻关的任务落在了造“船”人的肩上。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外形上没有差别,仍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的三舱结构,重量基本保持在8吨左右,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进行发射。它是中国第二艘搭载航天员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

神舟六号飞船上新增加了40余台设备和6个软件,使飞船的设备达到600余台,软件82个,元器件10万余件,做出了4个方面110项技术改进。

围绕两人多天任务的改进:食品柜得到真正使用,通过水箱和单独的软包装两种方式准备了航天员用水。扩大了冷凝水箱,把所有裸露管线都贴上了吸水材料,确保飞船湿度控制在80%以下。

轨道舱功能使用方面的改进:放置了食品加热装置和餐具等。轨道舱中挂有一个睡袋,供两名航天员轮流休息用。轨道舱中还有一个专门的清洁用品柜,航天员可以用里面的温巾等物品进行清洁。大小便收集装置这次也是首次使用。

提高航天员安全性的改进:对航天员的坐椅缓冲器进行了重新设计,使返回前坐椅提升后航天员可以看到舷窗外的情况。研制成功了返回舱与轨道舱之间的舱门密闭快速自动检测装置。研制出一种专用抹布,这种布不产生纤维、静电、异味,专门用来清洁舱门。

持续性改进:“黑匣子”不仅存储量比原来大了100倍,而且数据的写入和读出速度也提高了10倍以上,体积却不到原来的一半 。

两次载人航天飞行,在浩瀚太空确立了中国人的位置;一次次飞天壮举,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实力。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飞船较长时间在轨载人飞行技术,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作为当今世界在役的两种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之一,其技术性能、功能和可靠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