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暨2021年中关村U30活动正式启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7-23 08:41: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7月23日讯 7月22日,“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暨2021年中关村U30启动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全面开启新一期青年科技创业者的招募选拔和服务工作,继续聚焦高精尖产业结构,着眼国际,面向35岁以下的青年创新创业者,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等出席活动,与创业导师、合作机构和青年科技创业者代表共同开启年度工作。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主持活动。

“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也在此次活动中同期启动,该榜单通过推广中关村U30工作模式,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等联合相关方开展区域U30活动,打造“科创中国”U30品牌集群,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营造良好科技创新创业生态。2021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个重点区域,协同全国学会、地方政府、地方科协等组织,共同开展榜单招募及选拔工作,最终由专业导师团评选出30位优秀科技创业者入选区域“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享有相应权益服务。 

与会领导嘉宾代表共同启动科创中国青年创业榜单2021年中关村U30 

怀进鹏同志参观了往届中关村U30优胜项目展示,无人配送机器人、救援水下配送机器人、智能语音感知芯片、两指模块化手、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平台、AR投影交互台灯、柔性协作机器人等相关硬科技产品集中展示了青年创新人才的创业成就。在与主办单位和青年创业者交流时他指出,中关村U30要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汇聚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创投家,加强与“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交流合作等工作协调联动。

中关村U30青年创新创业者展览展示

王进展同志在启动活动上勉励青年科技创业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全球视野、时代责任、中国精神、青年担当,立可为之地、行有为之举、成大为之事,真正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国青年科技力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翟立新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要更大力度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国产替代、融合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搭建良好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于军同志提出要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的组织优势和服务优势,升级“创新雨林”生态,全力为创新创业赋能。李军会同志提出要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创意、创效四个维度,打造“青创北京”工作品牌,提供“赋能式”服务。

2020年度优胜者代表珞石机器人首席工程师任赜宇,2016年度优胜者代表赤子城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平,2018年海外优胜者代表Fibos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伯格温作为中关村U30的亲历者,分享创业感受。中关村U30导师代表、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勉励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科技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和政策的力量,与人类共同发展和祖国创新战略同频共振。中关村U30发起人、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对中关村U30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交流,未来要坚持国际化,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更广阔的创新生态系统。会上还同步为创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为合作机构代表进行了授牌。

2015年,128位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共同发起了“中关村U30”,致力于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传承中关村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成立至今,中关村U30在主办单位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动态升级,累计吸引近5000位青年创新创业者参与,并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拓展联系机制、对接优质资源、进行多维度宣传等多层次的后续支持服务,建立起创业青年与政府、社会及投资机构对接与交流的平台。

中关村U30连续多年呈现出高学历、高精尖、高融资的“三高”特点:超过七成的获胜选手是硕士及以上学历;七成以上的优胜者从事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生物医药、3D视觉、大数据、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通过创新创业攻克科技难关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数千个就业机会;159位年度优胜者累计发生再融资97次,再融资金额超过78亿。仅今年上半年,平台上的年度优胜者再融资达20次,融资金额超过28亿,涌现出了运去哪、梅卡曼德机器人、来也科技等发展迅速的硬科技企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