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图强党旗红|颗颗螺钉 小小按钮

发布时间: 2021-07-23 10:0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国畅 郭文彬)质量,是航天事业的生命和永恒主题。组建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秉持的是颗颗螺钉、小小按钮的质量理念,伴随着一发发火箭腾飞,该中心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不断提升,向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目标阔步前行。

时针回拨,上世纪90年代,中国航天多次遭遇挫折。该中心也曾经历风云二号、亚太二号等4次失利。过程中,中心科技工作者和工业部门并肩战斗,查找失利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建立了航天领域“双五条”归零标准,成为我国第一家构建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发射中心。“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等口号在当时环境下应运而生,成为深入几代航天人心头的至理名言。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2004年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航天发射中率先引进ISO9001标准认证,西昌发射场成为中国首家全面推行质量认证的航天发射场。

“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航天发射任务策划、实施、监督、评价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借助数字发射场搭建的信息化平台,严格执行质量问题归零整改机制,使质量意识、职责意识深入人心,有力保证了产品测试、实施发射的全过程受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说。

在航天发射中,有个专业术语叫“归零”,指的是对星箭测试故障的最终排除。虽然火箭发射是“一锤定音”,一旦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成功与否便不可逆转。但是,对星箭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却总是可以归零、排除的。按照“零缺陷”的管理思想,该中心明确提出,在发射任务中,不出现影响任务进程和最终产品的系统级问题,不出现对运载器和有效载荷造成损伤的问题,实现“组织指挥零失误、技术操作零差错、设备设施零故障、任务软件零缺陷、数据判读零遗漏。”

对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介绍:“将控制节点前移,追求整个测试、操作过程零差错、零失误。每一个细节都完美了,发射成功就有了保障。”

同时,航天发射任务中推行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搭建了一个科学、量化的监督标准和考核机制,不断提升该中心的发射成功率。

如今,走近这里的每一台设备,火箭测试的每一个工作间,都可以看到一张张醒目的责任牌,上面清楚地写着设备名称、责任人以及填写时间,真正将以往经验的、零散的、约定俗成的做法形成为文件,使质量管理要求贯彻到试验任务方方面面,将质量管理责任细化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持续加强一体化管理体系运行,形成了“双想”复查、“双岗四检查”“五按”“五不操作”等法规制度,建立了“双向质量交底”“严把三关”“防三躁”“防三误”等管控措施。近年来,面对严峻质量形势,他们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一切“从零开始”,探索建立驻厂质量监督代表制度,扎实做好质量整顿和作风教育,广泛开展“学、议、讲、查、评”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建立常态化质量建设“四项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抓质量、保成功的核心能力。

“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我们必须在每次任务中秉持好颗颗螺钉、小小按钮的质量理念,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确保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辜负党的期望、国家重托、人民期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