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欢歌70载 西藏启航新时代】因爱坚守用心呵护 援藏儿科医生郑皖亓的高原情

发布时间: 2021-08-12 07:31: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今年是郑皖亓践行这句医学生誓言的第十五个年头。也是她作为一名儿科援藏医生从海边城市大连来到神秘雪域高原工作的第一年。

郑皖亓原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2020年年初,在目送身边的同事奔赴抗疫一线时曾暗下决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哪怕困难再多,条件再艰苦,我也愿意去。”同年11月,院里发布了辽宁省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报名的通知,郑皖亓得知此次儿科的援藏任务是奔赴海拔高达4500米的那曲市人民医院时,她仅仅是和家里通了一个电话,考虑了20分钟,便在报名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图为郑皖亓正在为一名从阿维菌素中毒中逐渐康复的患儿做检查。

初上高原,高原反应、语言不通、医院设备相对落后成了摆在她面前的“三座大山”。所幸,那曲医院的领导给了这些远道而来的医生足够的支持。宿舍里配发的制氧机和定期体检让她很快战胜了高原反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院尽量给与医疗设备上的支持。在遇到不会汉语的患者就医时,医院的藏族同事、甚至医院领导主动充当翻译。翻过了这三座“高峰”,郑皖亓相信未来的工作会是一马平川。图为郑皖亓正在与一名患儿家属交代病情。

在平时的工作中,援藏医生的主要工作包括日常出诊、病房巡查,同时还要负责危重症患者抢救,指导当地医生等工作。平时偶尔有一些病重的急诊患者来就医时,郑皖亓也会参与到会诊中。图为郑皖亓前往新生儿病房进行每天的例行巡查。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在半年多的工作中,郑皖亓发现高原新生儿低体重早产的特别多,同时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重度窒息等情况也时有发生。“用我所学让高原的新生儿健康成长就是我的责任!” 经过郑皖亓等五批援藏专家和同事的努力和新技术的应用,如今他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例如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病死率在应用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后已经下降了50%以上。图为郑皖亓在新生儿病房中对一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患者进行检查。

在高原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让郑皖亓感动的是当地居民对他们援藏医生的信任。在援藏专家没来的时候,有些重疾患儿在当地医院无法得到医治,只能转到拉萨的大医院去接受治疗,而随着援藏专家的努力,现在很多疾病在当地就可以治愈了。“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只要真心实意的为对方付出,他们就一定会感受到,沟通的障碍是不存在的。”郑皖亓这样说。图为郑皖亓在为一名肠胃炎的患儿做出院前的检查。

除了平时医院门诊的工作外,郑皖亓还会和同事到那曲市周边的乡镇去进行义诊,为贫困地区的患病儿童排忧解难,同时进行儿童健康方面的科普宣传。受访者供图

当郑皖亓了解到第四批援藏的部分队员在期满后仍自愿选择留任,她被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折服。“离家远了,离国近了。我愿将青春献给神秘的雪域高原,与格桑花一同绽放在羌塘草原,为高原儿童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微薄之力。”郑皖亓用自己的一片真心热爱着高原,并努力让民族团结的美丽之花绽放在茫茫的雪域高原!

(图 文:中国网记者 郑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