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史回顾|神舟十号:完成首次太空授课 全面进入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阶段

发布时间: 2021-08-17 16:1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承载着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进入轨道。

神舟十号飞船入轨后,经地面远距离导引和自主控制飞行,于6月13日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16时17分,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宫一号。6月20日10时04分至52分,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演示了失重环境下一些独特的物理现象,并进行了天地互动交流。

6月23日8时26分,在张晓光和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指令长聂海胜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分离并撤离至天宫一号一定距离处,随后,手动控制神舟十号飞船与10时07分再次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航天员再次进驻天宫一号。

6月25日7时05分,神舟十号飞船自动撤离天宫一号。尔后,开展了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今天7时19分,飞船进入返回程序,返回舱与8时07分准确降落在预定区域。目前,天宫一号已恢复至长期运行轨道。

在轨飞行期间,按预定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3名航天员在轨正常工作和生活。

图为静待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中国网记者 杨丹 摄


执行四项任务


根据任务计划,此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有四项:

一是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二是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三是进行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空间操作工效研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器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有关关键技术验证试验,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等。

四是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2013年6月10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名航天员各司其职


2013年6月10日,神舟十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首度亮相并接受采访,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好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在记者见面会上介绍:根据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经过初选、定选和确认,最终被确定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这次任务中,48岁的聂海胜少将担任指令长,同时负责手控交会对接操作;47岁的张晓光担任指令长助手,负责配合指令长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飞船撤离等任务,并担任太空授课活动的摄像师;33岁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负责飞行器状态监视、空间实验、设备操控、乘组生活照料,并担任太空授课主讲人。 

此次任务,聂海胜将成为首个以少将身份出征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图为王亚平在神舟十号上演示单摆失重情况下的运动状态。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进行首次太空授课 展示失重环境下物理现象


6月20日上午,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成功举行,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

太空授课的主讲人为女航天员王亚平。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

在大约4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他们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地面课堂设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地面课堂活动,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看。


6月23日10时07分,在航天员聂海胜的精准操控和张晓光、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图为3位航天员手拉手庆祝成功(摄自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新华社发(张晓祺 摄)


天宫与神十实现手控交会对接

 

23日10时07分,在航天员聂海胜的精准操控和张晓光、王亚平的密切配合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

8时26分,航天员手动控制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实施分离,神十飞船撤离至与天宫一号相对一定距离处。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两航天器飞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后,航天员聂海胜操作手柄,控制神舟十号飞船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缓缓接近,航天员张晓光、王亚平密切监视飞船仪表参数和对接靶标,三名航天员密切协作、配合默契。

10时00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10时07分,两飞行器连接成组合体。按照计划,3名航天员将再次进驻天宫一号,继续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23日13时09分,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再次成功进驻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并按计划继续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6月26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三位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向人们致意。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6月26日上午8时07分,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预定区域,3名航天员健康出舱。至此,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准操控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健康在轨驻留,安全顺利返回”的任务目标。这是神舟飞船第10次从太空返航。从2003年杨利伟首飞太空的10年间,我国共有10名航天员进入太空。以这次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进入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阶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