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川黔边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21-08-17 14:2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湖南永顺县塔卧镇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下创建的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79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牺牲的广大指战员,永顺县人民政府在塔卧苏区修建了湘鄂川黔边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于1979年动工,1981年竣工,碑高16.7米,周长15米,正前方由萧克老将军亲笔手书“湘鄂川黔边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二十个大字,右上方由廖汉生中将(副委员长)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史料记载,永顺先后有8万余人参加和支援红军作战,1.18万人牺牲。由于它创建时期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壮大红军力量、扩大土地革命战争影响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军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被任弼时同志称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