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名镇——芙蓉镇

发布时间: 2021-08-17 16:0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2019年1月22日,湖南湘西,芙蓉镇。图片作者:马瑾文/视觉中国

芙蓉镇原名王村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古街风貌古朴,民俗风情独具特色,1986年因拍摄电影《芙蓉镇》而闻名,2007年改名为芙蓉镇,是湘西“四大名镇”之一,享有“楚蜀通津”、“酉阳雄镇”、“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等美誉,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近年来,芙蓉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佳旅游休闲古镇”、“全国十佳聚落美名镇”、“国家4A级景区”、“十大魅力乡镇”、“湖南省首批美丽乡镇”“湖南省文明乡镇”“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等称号。

芙蓉镇地处武陵山区,位于永顺县南端41公里处。全镇总面积251.8平方公里,辖17个村和5个社区,总人口33801人。系土家族、苗族、汉族杂居镇,土家族占总人口80%以上。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溪州铜柱、五里青石板街、吊脚楼群、大瀑布、西汉古墓群等著名景区景点。G352线穿境而过,距猛洞河火车站12公里,距张家界荷花机场84公里,已初步形成张家界—猛洞河—凤凰黄金旅游线上枢纽中心,芙蓉镇区内在建张吉怀高铁,预计2021年建成完工,芙蓉镇即将步入高铁时代。

2020年5月12日,湖南湘西,芙蓉镇。图片作者:熊朝阳/视觉中国

芙蓉镇不仅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也是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又是猛洞河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一个寻幽访古的最佳景点,镇内的瀑布雷声、龙洞烟雨、瀑布上方平桥晚眺、古镇悬崖天生石指、芙蓉镇古城门楼、楚蜀通津壁、土司广场、摆手堂、土王祠、铜柱公园、土王桥、土王行宫、翼南广场、悬崖栈道、五里石板街、酉水画廊、小龙洞、大龙洞、猴儿跳等迷人景点使得芙蓉镇具有优秀的人文及自然旅游资源开发潜力。

2020年08月05日,湖南湘西,芙蓉镇。图片作者:都文明/视觉中国

芙蓉镇不仅景观秀丽,民族风情浓郁,还有记载土家族政治军事历史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和电影《芙蓉镇》外景拍摄现场等人文景观。溪州铜柱现存于芙蓉镇民俗风光馆内。公元940年,楚王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多年交战媾和,缔结盟约,划疆而治,铸5000斤铜柱为证。据史载:“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年),溪州刺史彭士愁与当时占据湖南的楚王马希范发生溪州之战。彭士愁战败后于后晋天福五年(公元940年)与马希范议和,把战争的经过和议和的条款,镌刻于铜柱上。铜柱重5000斤,高丈二尺,入土六心,形为八面,中空,内实钜钱,柱端覆盖铜顶,铭誓状于铜柱上,立于会溪,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重立时,又羼刻了一些土官衔名。清中叶,柱上铜顶被盗,沉于江心,柱内铜钱亦被人以饴粘钱殆尽。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永顺府知府张曾扬建亭保护。民国年间亭被毁。”铜柱的铜质,精纯光润;八面所镌颜、柳体阴文,虽经千载风雨洗刷,霜雪蚀磨,仍清晰如初。溪州铜柱是研究土家族古代历史的重要文献。土家族视铜柱为神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