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冬冬 从三尺讲台走出的航天工匠

发布时间: 2021-08-19 16:2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尹冬冬,航天科工三院159厂数控中心技师,从事导弹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制造。2015年,离开三尺讲台加入航天,学校里少了一名优秀的教师,航天事业增添了一位能工巧匠。从此,他用刀做笔、以技为墨,在航天这个大讲台上书写属于他的新辉煌。2021年,在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他成功斩获一等奖。


学霸留校,转战航天

    尹冬冬毕业于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他的辅导员曾说:“尹冬冬虽然只有20来岁,但是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坚韧与刻苦,他做事严谨,一丝不苟,几乎时刻都在追求极致。”
    课堂上他会紧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每堂课下来几乎都会在书上记下密密麻麻的标记与想法。教尹冬冬先进制造课程的老师说“每次给这个班级上课都要将备好的讲义再重新温习一遍,因为有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尹冬冬,总会在课堂上提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每当下课后,同学们陆续离开,尹冬冬都会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花半个小时把当天所学的知识总结一遍。正是“迟退半小时”这种习惯,使他能够将尺寸公差带信手拈来,对各种主流操作系统如数家珍。

    凭借优秀的表现,尹冬冬成为当年留校任教的两名学生之一。成为教师的尹冬冬继续着他那一贯的求学热情与刻苦精神。三年的教学生涯,尹冬冬前后带领七名学生参加全国以及世界级的专业大赛并将二十余名学生送入航天院所的各个岗位。

    每到节假日,学生们都三五成群地回学校看看他们的尹老师。尹冬冬从与学生的交谈中得知,现在我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精密制造的队伍急需一批理论知识扎实,操机水平过硬的人才加入。

    从小就对航天充满向往的尹冬冬,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15年,他毅然决定加入我国航天建设的队伍中。

    从此,学校里少了一名优秀的教师,祖国的航天事业中添了一位能工巧匠。

    初入航天的尹冬冬发现,航天产品加工相比在学校时期的产品加工,不仅技术难度大,而且需要同时兼顾质量与效率,起初感到很不适应,但是“一根筋”的他,“钻”进“如何提升加工技术中”,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如今,常年在航天一线从事急难险重任务的尹冬冬早已变得更加稳健,本次比赛正是展示出了他精湛技艺背后处变不惊的态度与果敢的问题处理能力。

    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是我国面向先进制造领域举办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高手云集、竞争激烈,赛场情况瞬息万变。

    本次比赛是两人一组,互相配合。双方都是100分才能打出1+1大于2的成绩。这是考验参赛队员速度、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的时刻。然而,就在比赛刚开始,队友却不小心摔倒了,头脑发晕。在分秒必争的比赛现场,出现这样的情况,队友有些发慌,具有多年参赛经验的尹冬冬很冷静,他当机立断,让队友休息会儿。大概5分钟后,队友状态恢复正常,他立刻对二人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分工。

    后续的比赛在尹冬冬的主导下,被动局面开始扭转,多轴十字花台一小时搭建完毕,多自由度机械臂控制程序百分百正确。提前一个小时完成自身任务后,他又立刻协作队友顺利完成PLC控制系统的搭建,随着机床排故以及机械臂的上下料动作完成,比赛结束,尹冬冬团队最终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名次。


衣兜里装着“百宝箱”
衣柜里藏着“小金库”

    自从2015年入职以来,尹冬冬便开始长期从事重大科研型号关键核心部件的加工,其所承担的零件大多是大尺寸弱刚性薄壁类油箱零件。这种零件的加工被誉为机械加工领域的“明珠”技术。任何装夹力的不均匀、刀路轨迹的不顺畅以及机床参数的不准确都会造成零件的超差甚至报废。少则几十万,多则百万、千万国家财产就毁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为此,尹冬冬在衣兜里藏了个“百宝箱”,在衣柜里安了“小金库”。

    这个“百宝箱”就是尹冬冬的各种笔记,他总会取众所长,细致地将工作中的所得所想记录在他的小本子上。

    “小金库”实际上就是他衣柜里那一层一层的各种数控加工手册。他常说埋头苦干是一名操作者必备的品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拓展眼界更是一名匠人提高技术水平、勇攀高峰的必要条件。

    也正是他不断积累现场经验,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才使他在精密制造领域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国铸剑,我倍感荣耀,但是不敢丝毫怠慢。每次装夹测量尺寸我都十分仔细,每次落刀前我都反复确认。”

    “如果把航天精密零件的数控加工技术比作高原爬山的话,那尹冬冬则是在狂风呼啸的黑夜里攀登悬崖峭壁的独行者。面对复杂的大型舱段类零件,尹冬冬总能靠谱地交出完美答卷。今年3月份车间承担了一个长度超过4.8米的弱刚性多焊缝工艺组件的焊后机加任务,这种复杂的结构会出现边加工边非线性变形的复杂状态。为了啃下这根硬骨头,尹冬冬不断尝试新的装夹方式并通过一些巧妙的试切程序进行数据积累。最终他几乎一次便将该组件机加到位,所有尺寸全部合格!尹冬冬具备高水平的机加能力。”他的师傅航天特技技师辛东这样说。

    作为飞航领域第一条壁板框段类生产线建设的核心参与者,从第一台设备进厂到五台设备连调批产加工,尹冬冬参与了调试与应用整个过程。为了解决某重点型号舱体零件的生产线加工问题,他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对整个零件的工艺流程进行了大量的数据积累与分析,与团队设计生产装卡工装,确定找正方案,最终使零件顺利上线。良好的生产节拍使零件加工效率提高了惊人的2.3倍,这种量级的优化水平几乎完美地显示了生产线不间断生产的超高效率。


一枝独秀不是春
以点带面春满院

     “一滴水只有在大海里才不会枯竭。与同事相互交流我很荣幸,引导年轻的同事学习技能也是我的义务”。也许是曾加当过老师的缘故,或者是班组氛围的熏陶,尹冬冬喜欢与大家分享,喜欢教别人技艺。
       尹冬冬所在班组每两周都会举行一次“技能讲堂”,他作为组织者和主要讲师总会在提前两天整理他的“百宝箱”和“小金库”,将其半个月的积累细致地制作成讲义供大家分享交流。

    如今,尹冬冬作为159厂数控专业的技术大拿,仍就奔忙在他热爱的航天岗位上。他常说:“我最自豪不仅是上台领奖的时刻,更是有幸在这个奋进的年代为我国的飞航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处在航天一线的党员,老老实实干活儿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耀。”(供稿 航天科工三院159厂 文字 | 宋晓宇  图片 | 封晓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