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旺苍红军城 青瓦木板房诉峥嵘岁月[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8-20 16:3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旺苍红军城。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旺苍红军城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汇集了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6处党政军领导机关旧址,是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军遗址群之一。

红军城由文昌街、王庙街、龙潭街3条主要街道和木市巷、何家巷两条小巷构成。三街二巷中,共有46处旧址。红军城三街二巷总长也不过1300多米,最宽处只有4米多。清一色的青瓦木板房、一楼一底,延续了川北清代、民国时期典型的木架穿斗建筑风格。

1933年,红四方面军进入旺苍作战,当年6月解放旺苍全境。1934年3月至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0多个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于此。在此之前,红四方面军大大小小的后勤机关、兵工厂、被服厂、造币厂等都已经从通江和巴中搬迁到这里。旺苍老城,成了川陕苏区后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图为旺苍红军城景观。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旺苍红军城内的财神庙,也是红三十一军军部所在地。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图为旺苍红军城内陈列展示的展品。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图为旺苍红军城内景观。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现红军城尚有40余遗址保存完好,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为川陕省工农银行旧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