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引擎”激活“新动力”——回看广元改革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五年

发布时间: 2021-08-20 17:07:54 | 来源: 广元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改革创新

过去五年,我市累计审议出台207个专项改革方案,《2014-2020年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11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30余项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五年,我市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共16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3%,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5.0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52.5%,同比增加35.14亿元,增长12.7%……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一如既往地“稳”,让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民营经济强则广元经济强,民营企业活则广元经济活。

在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里,广元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554.22亿元,占GDP比重55%,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6.37万户……

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既有全市持续不断“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作保障,也有做好“加减乘除”法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作支撑。明确“主攻方向”确保重大改革落地生根2016年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将农业农村、经济和行政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明确为“主攻方向”。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过去五年里,全市上下坚持把改革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根本动力,把改革贯穿于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形成了“市委深改委全面统筹、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改革工作总体格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呈现出协同推进、纵深突破、攻坚落实的良好态势,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我市被评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市,产业扶贫“三园联动”“四保四分红”等改革经验得到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经济和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共16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3%,在全省率先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制度,我市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数说

过去5年,我市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共16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3%,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过去5年,我市建成国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76个,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000余项。

过去5年,我市30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综合监管覆盖率100%。

过去5年,我市累计审议出台207个专项改革方案,《2014-2020年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11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30余项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过去5年,我市遴选培养创新创领军人才、创新型企业家等10个项目本土领军人才713名,示范带动县区培养本地高端人才2000余名,累计引进硕士及以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02名。

过去5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保持20%以上增幅,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9项,取得科技成果231项,实现成果转化产值940.3亿元。选派“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1281名,“科技扶贫在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解决群众科技需求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96%以上。

到2020年,我市下放取消公共服务事项144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7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87%、全程网办率95%,“一网通办”下的网上承诺时限压减86.71%;项目并联审批办理提速93.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至50个工作日内。

2020年,全市兑现涉企财政奖补资金6884.9万元、电费物流补贴1620万元、担保费用补贴1100万元、减免房租420万元;全市民营经济减免税20.72亿元,惠及4957户参保单位,金融机构为4000余户企业提供贷款利率优惠和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49.25亿元。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少外地企业纷纷落地广元,图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全景。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稳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4321”绿色检察经验在全国推广。

——民生领域改革方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30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实现DRG联网直接预结算,在全省率先实现自主分析与监管,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综合监管覆盖率100%。完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成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

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汪明介绍说,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累计审议出台207个专项改革方案,《2014-2020年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确定的117项改革任务和省委下达的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强化“智力支撑”夯实创新驱动发展基础改革创新,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以“打造川陕甘结合部人才高地”为目标,通过建立“四个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机制,创新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构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5+2”框架体系,创新出台“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广元市“蜀道英才工程”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进一步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开展“蜀道英才”遴选培养。以“蜀道英才工程”为统揽,遴选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型企业家等10个项目本土领军人才713名,示范带动县区培养本地高端人才2000余名。围绕“6+2”新型工业、“7+3”现代农业、“4+5”现代服务业,累计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08家,通过平台培养各类创新创业人才3000余人次。

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统筹整合市、县(区)资源力量,主动赴成都、西安、兰州、重庆等知名高校,采取“主场+分场”方式,举办大规模、大范围的引才宣讲活动,过去5年全市累计引进硕士及以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02名。

实施广元籍人才回引计划。以乡情为纽带,引导广元籍优秀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回馈乡里、建设家乡。市本级回引全日制本科以上成熟型、稳定型人才114名,带动各县区自主回引人才84名。

实施“归巢创业”行动。以“五大到乡工程”为抓手,创新土地流转、技术支持等政策,构建“能人+商会+项目”回引路径,引导“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截至2020年,全市累计返乡下乡创业4.89万人,创办经济实体3.74万个,带动就业14.31万人。

“实施聚才计划,构建人才引进‘新态势’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了人才政策‘新优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人才办主任牟科红说,我市通过创新出台“人才十条”“双招双引”等政策,构建起刚性引才和柔性借智并举的引才政策体系。

“有强劲的‘智力支撑’,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连续5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磊给出数据,过去5年,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保持20%以上增幅,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9项,取得科技成果231项,实现成果转化产值940.3亿元。

做好“加减乘除”持续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用206天便实现首批9台机组并网发电,是白果风电项目创造的新纪录。“今年1月6日首台风机基础开仓浇筑以来,在项目建设联系领导、牵头部门、所在乡镇等的配合支持下,为项目加快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广元市昭化区中电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靖说,当前他们正一边抓剩余机组的吊装,力争今年10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同时将加快开展白果风电二期项目开工的前期工作。他坦言:“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给了我们加快白果风电二期项目前期工作信心!”

白果风电项目(省重点项目、昭化区首个风电项目)的快速推进,仅是我市推进“政策落地做‘加法’,构建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效能提升做‘减法’,构建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政风行风做‘乘法’,构建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执纪问责做‘除法’,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2日,《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2020)》(全国具有代表性的3069个地方政府纳入评价范围)发布,广元在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评价中居67位,在四川入选的6个城市中位列第一。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简化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四川省率先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总量居全省前列。

到2020年,我市下放取消公共服务事项144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7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87%、全程网办率95%,“一网通办”下的网上承诺时限压减86.71%;项目并联审批办理提速93.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至50个工作日内……《2020年度四川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广元总指数为82.67,居全省第9位。

“从资料审批到拿扩产‘通行证’,政府部门全程提供帮助,我们省时又省心,只管埋头苦干!”说起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元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加工企业)总经理兰恒超举例,今年该公司计划新增方便食品生产线。“在得知企业扩产计划后,利州区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上门服务,指导公司完成各项申报准备工作,办证周期缩短80%……”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后,为了助力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市委、市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困难16条、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8条等政策措施,仅2020年便兑现涉企财政奖补资金6884.9万元、电费物流补贴1620万元、担保费用补贴1100万元、减免房租420万元;全市民营经济减免税20.72亿元,惠及4957户参保单位,金融机构为4000余户企业提供贷款利率优惠和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49.25亿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