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总决赛暨第二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圆满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8-23 09:3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比赛现场 航天科工三院 封晓东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8)月20日至21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总决赛暨第二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圆满线上举办。本次比赛由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委会、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院159厂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增材制造创新技术中心承办。来自全国高校52支队伍参赛,多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近5000人。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高校赛事,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

     航天智慧物流创意组单项赛以工业智慧物流为主题,以无人驾驶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为基础,强化选手对智能感知技术在实际工业应用的综合技能。三院159厂结合自身技术和经验打造航天新一代移动机器人技术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平台,旨在协助高校等高等教育机构逐步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推动教学模式变革。

     开幕式上,大会主承办方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副院长庄剑,三院159厂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鹤鹏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刘永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勋章获得者、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及系主任谢亿民,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技术主任卓晴等专家学者作嘉宾寄语。 

     本次比赛共设52个线上赛场,侧重考察学生们对于无人驾驶技术、计算机视觉、上位机任务调度、阿克曼运动控制、多种类跨平台通信等技术的融会贯通,旨在提升参赛选手对智能感知技术在工业中应用的综合技能,锻炼学生们掌握最前沿的无人驾驶机器人核心技术。

    比赛过程紧张激烈,经过两天的调试与一天的正赛比拼,最终东北大学获得冠军,浙江工业大学获得亚军,重庆大学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圆满成功,参赛大学生收获颇丰,其中三院159厂AI航团队自主研发的航天·轻舟机器人产品引起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

     同时,本次比赛与第二届"航天杯"移动机器人AI创新技术挑战赛相结合,采取"一式两赛"的方式,参赛团队将同时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委会与"航天杯"竞赛组委会的双重认可与评定奖励。

 东北大学参赛队伍获得比赛冠军 航天科工三院 封晓东 摄影

裁判组线上认真执裁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航天科工三院159厂AI航团队自主研发的航天·轻舟机器人为本次比赛用具,产品引起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和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