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欢歌70载 西藏启航新时代】走进林周农场场部旧址 回忆高原农垦事业波澜壮阔

发布时间: 2021-08-23 19:33: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林周农场)即原林周农场场部旧址,林周农场始建于1966年,位于拉萨河支流的澎波河上游,海拔4000米以上,是当地干部、进藏干部和知青在当年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于荒凉河滩上创建的。历经50多年,至今尚存有礼堂、宿舍、供销社等七座建筑。该旧址于2009年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9月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图为留存较好经过加固的林周礼堂。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林周农场场部旧址对留存较好的1、2、3号窑洞做了加固维修,对4、5号窑洞在原址基础上用原有的工艺和建材进行重建。在援藏建设期间,窑洞主要作为援藏青年办公及住宿使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林周农场场部旧址内复原的当年供销社内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周农场场部旧址内以“青春如火 高原如歌”为主题,以西藏农垦事业波澜壮阔的34年发展史为背景所办的展览。展览详细展示了从1952年第一个农场“八一农场”创办至1985年自治区农垦厅解散的历史脉络。同时还展现了在此过程中,全国各地青年奔赴雪域边陲艰苦奋斗、献身西藏农垦事业的伟大精神及鲜为人之的拼搏故事。图为展览中展示的历史照片及物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展览中展出的历史宣传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农场建设时期所用的学习资料。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西藏农垦建设时期时使用过的拖拉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1965年10月,北京支边青年到达澎波农场时受到当地群众欢迎的历史照片(展品翻拍)。

援藏青年与当地居民共同清理虎头山水库库底乱石的历史照片(展品翻拍)。

展示援藏知识青年在澎波农场第一次过春节和藏历新年场景的历史照片(展品翻拍)。

1976年3月北京援藏知识青年到达拉萨后在布达拉宫前合影的历史照片(展品翻拍)。

如今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作为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林周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林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拉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近2万人次。图为保护重建后的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