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故事美如画 义乌何斯路村十年变迁抒写乡村振兴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8-25 16:58:52 | 来源: 义乌商报 | 作者: 卢丽珍 | 责任编辑: 赵娜

何斯路村(图/章轲)

一株薰衣草,让千年古村城西街道何斯路成了“东方普罗旺斯”,用义乌人的特有思维注释了乡村崛起的发展公式。日前,记者来到何斯路村的志成湖旁,只见碧水荡漾,湖畔便是斯路何庄中式雅舍,21幢新式徽派民居见证了何斯路村10年的变迁。

栽种“梧桐树”

山村蝶变,始于2008年。那一年,何斯路村开始大力发展以薰衣草为主要作物的生态农业。十年来,何斯路村的“田园革命”找到了发展出路:一株薰衣草形成了一条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目前正是薰衣草开花之际,可是今年的薰衣草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正在建设的东萧公路,把整个龙溪香谷薰花园分割成两半。因工程需要,薰衣草种植面积从120亩缩减至70亩。“公路开通后,村里到城区将多一条主干道,不仅缓解花开时节的交通压力,行程也缩减了25分钟。”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两组增减数表明薰衣草种植面积减少对发展影响不大,2015年至2017年,何斯路的景区门票收入分别为486.4万元、423.4万元、280.45万元,而薰衣草产品销售收入则为326.3万元、566.8万元、836.0万元。

“企业可以创品牌,农产品也可以效仿!”何允辉说,耕作薰衣草近十年,品牌美誉度根植在一波波游客心中,乡村的产业经营不能迷恋于低端,更要审视和用好不同阶段的优势,目前与薰衣草相关的产品已超过70个品种。

培育影视文化产业

何斯路村原本是个土味十足的古旧山村,这十年来,何斯路在发展规划里有意保留了部分典型的老房子,连屋内的土灶台、旧家什一并保存了下来。去年,接二连三的剧组前来何斯路村拍摄取景。

据介绍,电影《纸梨花》《复仇与救赎》剧组在何斯路村拍摄期间,村内民宿一铺难求,各式餐饮店也是餐餐爆满,村里的孩子有机会客串演员,许多原先歇业在家的村民也都进了剧组帮忙。“当时剧组招人搭外景,既管饭又有工资拿,我就和几个村民一起报了名。”村民何建军回忆道。

“何斯路村的老宅子,其他地方已经很难找到了。房子保护得相对比较完整,前院后院还有当年的气势,非常符合拍戏的要求。”据电影《复仇与救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影视剧组的进入是何斯路村“文化兴村”理念的一种尝试,旨在通过影视基地的打造带动村内文化产业的发展,继而达成乡村振兴的目标。下一步,何斯路村将成立新媒体剧本原创基地,届时还将举办凤凰卫视中国何斯路首个手机电影节。

学习型经济成商机

每年都有很多团队来何斯路村,有的是纯旅游,有的是政府考察团队,这也给何斯路村带来了不少收入。何允辉已嗅到了商机,他将这称为学习型经济。

“2017年,我们接待了612批团队,其中有会务需求的450批左右。”何允辉说,发展学习型经济肯定会超过卖门票、卖产品,最终目标是把何斯路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信息交流平台,归集具有发展借鉴意义的乡村材料,让考察团只跑一个地方就能掌握全方面的信息。

环境变美了,生活富裕了,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更要推进乡村文明。近期,“晨学”成为每位村民的习惯,课程囊括言谈举止、接待方式等,要让每个何斯路人以更好的态度、更友善的行为、更精神的面貌传递村庄形象、渲染村庄魅力。

何斯路,正在讲好中国乡村的振兴故事!

(原标题《乡村故事美如画——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十年变迁抒写乡村振兴故事》,原作者卢丽珍。编辑童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