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以重点产业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25 17:43:13 | 来源: 南湖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南湖区创新招商方式,加大项目引进,连续引进了两个百亿产业项目,重大项目招引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建立“跑堂”制等服务机制,对每个重点项目全程跟踪进度,优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加速推进。

区经信商务局深入推进“十百迎百年”行动,把“百亿项目引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实施“七大百亿”行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有效推进“百亿产业引领”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引进百亿项目2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1个,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备案投资额总量和完成率均全市排名第一。

招商新招“云集”重大项目

2月,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生物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云签约”的方式,落户嘉兴科技城。这是今年初以来嘉兴引进的首个百亿级项目。到8月,该项目一期研发平台就已开业,落地嘉科生命科学园3号楼。

4月,在市委书记张兵的见证下,总投资15亿美元的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这是南湖区继亚瑟医药后再次引进的又一个重量级医药项目,也是南湖区引进的第四个百亿产业项目。

今年,南湖区制定了“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招商方向及招商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围绕“驻地招商”、“借会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加大项目引进力度。

年初,在疫情严重之时,招商出不去,客商进不来,但是南湖区的招商并没有停滞,而是开启“云招商”大幕,包括上述两个百亿产业项目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在此期间通过“云签约”的方式落户南湖。

在“云招商”的同时,南湖区继续打响“南湖之春”等品牌活动,集中签约引进高质量项目,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发力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打造标志性产业。

5月,南湖区举行了2020“南湖之春”第二届国际经贸洽谈会,会上共有52个高质量项目签约,总投资近340亿元。6月,召开了服务业强区推进暨高质量发展大会,共签约项目20个,总金额达130亿元。9月,又举办了长三角(嘉兴·南湖)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大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总投资75亿元的5G射频芯片项目、50亿元的肺高压创新药及医疗器械项目、25亿元的方芯电子集成电路先进封测项目、16亿元的新型肿瘤免疫细胞治疗药物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尽收囊中。

在眼光向外的同时,向内挖掘潜力。南湖区着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鼓励企业增资扩股,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以兼并重组为突破,以股改上市为目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南湖区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化产业链企业分工与协作,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南湖区还强化分类施策,围绕近3年批准的外资项目,实现精准跟进,特别是对到资金额大的企业强化跟踪服务,做好一企一策。

全力推动平台提档升级,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入驻。今年初,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进入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目前南湖区正加快推进南湖生命健康微电子产业生态园、南湖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园两大园区建设,这些平台将紧盯引进高质量项目,逐步形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基地。

“跑堂”团队加速项目推进

项目引进来,更要落下来,尽快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南湖区不断优化服务,为项目落地、加速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

今年1月签约,5月20日投产,位于嘉兴科技城的蓝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是“南湖速度”的典型代表之一。这得益于南湖区建立的“跑堂制”,为重点工业项目加速推进增加了强大推力。

为了加速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南湖区的工业专班建立了“跑堂制”,为每个重点项目组建“跑堂”团队,细化责任到人,明确上门服务任务,全程跟踪进度。各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大掌柜”,分管领导担任“二掌柜”,项目联络员担任“店小二”,整个团队全程督导、跟进、落实具体投资项目情况。按照百亿项目每周、十亿以上项目每半个月、其他项目每月的要求,“跑堂”团队还要上门走访企业,主动了解、解决问题,1—9月共破解难点问题19个。

目前,南湖区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4个百亿产业项目中,中晶大硅片是南湖区首个百亿产业项目,目前外立面玻璃幕墙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建设和机电安装,预计年底试生产;敏华未来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整体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所有主体基础设施建成,3号厂房投产;亚瑟一期研发平台已开业;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公司已完成注册。

针对百亿项目,南湖区成立了推进专班,依托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深化百亿项目全流程管理,对百亿项目推进明确工作要求、排定推进计划、落实职责责任,合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重点项目的转化率、落地开工率。

南湖区根据项目进度实行分类管理,分别编制“作战图”,从项目联审、取得土地、立项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正式开工等每个节点都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对进度异常情况进行标注管理,对进度超期项目重点关注,确保按时间节点抓好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南湖区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项目四色预警机制,按照投资进度实行红色、黄色、蓝色和绿色四色管理,对无投资体现和投资进度不足50%的分别给予红色和黄色预警,联合纪委对项目推进不理想的主体进行亮晒,倒逼各主体落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积极用好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县(市、区)等省级专项激励资金,提高对高质量项目的补助比例,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进行资金预安排,通过政策福利加快项目推进进程。

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全区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备案投资额87.7亿元,完成市全年任务175.4%,总量和完成率均全市排名第一;新批备案投资额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6个,完成市全年任务104%。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