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南湖游船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发布时间: 2021-08-25 17:56:45 | 来源: 上海普陀发布 | 作者: 上海普陀发布 | 责任编辑: 赵娜

1921年8月2日,王会悟与部分代表先行来到浙江嘉兴,在嘉兴市内张家弄鸳湖旅馆开了两个房间,同时托旅馆的账房雇了一只中型游船。8月3日,除李汉俊、陈公博外,留在上海的代表均乘早班火车来嘉兴。上午10时半左右,当代表抵达嘉兴时,王会悟已在火车站迎候。她随即领大家到南湖渡口,乘摆渡船上了湖心岛烟雨楼。此时那条游船已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因所雇游船船身较大,不易靠岸,船主用拖艄船把大家接上了游船。

这只游船,俗称“丝网船”,也叫“画舫”“灯船”,长约16米,宽约3米,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以右边一条夹道贯通。为了安全保密起见,代表们特地让船既不靠岸也不傍岛,就在水中来回飘荡,大家就围坐在中舱的八仙桌旁开会。为了掩人耳目,船上还特意准备了麻将牌,一旦遇到巡逻船,代表们就打麻将来作掩饰。而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如遇别的游船靠近,她就哼起嘉兴小调,手指敲着舱门打节拍,来提醒代表们要注意了。

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从上午11点左右正式开始。因上海会场的变故,代表们都主张缩短会期。因此,在南湖会议上,大家很少长篇大论地发言,都加快速度集中研讨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张国焘、李达当选为中央局成员。陈独秀虽然没有出席这次大会,但由于他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的巨大影响以及在建党活动中的特殊作用,而被选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李达分管组织和宣传工作。

大会闭幕的时候,有人提议:“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全体代表轻声地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声音低沉却铿锵有力。就这样,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条小船上诞生了。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南湖红船开启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航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它如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压迫、被剥削的现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斗争历程,使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资料:学习强国

编辑:杨军慧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