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完成首次提油[图]

发布时间: 2021-09-01 07:43:26 | 来源: 中海油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讯 8月30日22点10分,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首次提油作业顺利完成。

31日00点10分,满载该气田9000余吨凝析油的“北海新希望”油轮缓缓驶离气田前往珠海港抵港后,该船凝析油将交由炼厂加工为成品油。

  这是中国海油首次使用动力定位油轮进行作业。

    为保障“深海一号”凝析油外输,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国贸北海船务公司专门建造了国内首艘动力定位油轮“北海新希望”号。该油轮于今年7月刚刚交付使用。

“北海新希望”号

  

“北海新希望”号具有DP2动力定位系统和高度自动化的中央控制系统,有着更出色的抗风浪能力和定位能力,并且其应急解脱系统灵敏,安全性强,这也使它能在浪涛汹涌、水深最深达1500多米的海域平稳靠泊在“深海一号”能源站旁,其定位误差小于1米,能够顺畅、高效完成输油作业操作。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产出的天然气,会凝析出部分液态组分,即凝析油。与普通油田产出的原油相比,凝析油易燃易爆,因此生产、储存、外运安全风险大。“深海一号”首次提油作业操作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作业顺利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提前分析作业风险,精心制订作业方案。

日常生产中,他们加强对凝析油的管理。如:在能源站储油舱的顶部采用氮气覆盖,维持舱体正压;做好凝析油进舱工作,实时监控液位、温度和舱压,除了用雷达传感装置实时监控外,每天有专人去现场手动测量;做好能源站压载工作,确保船体平稳。

“首船凝析油外运,我们做足了准备,”有限海南陵水-崖城作业公司总经理秦立峰介绍道,“7月22日我们进行了外输大缆、软管等提油设备的模拟布放,8月9日进行了油轮的试验性靠泊及联合调试。我们多次召开会议分析作业风险,明确应对措施,对相关设备按标准要求逐项检查。”

  10天前,“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产出的天然气跨越691公里海底管道顺利登陆粤港澳大湾区。

 

“深海一号”的天然气高峰年产量可达30亿立方米,这使得整个南海天然气供应能力由原来的100亿立方米/年提升至130亿立方米/年以上,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近一半的天然气消费量。

历时不到3年建设、投产的“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以滚滚油气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添绿色动能。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