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开学季

发布时间: 2021-09-01 11:5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赵娜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老师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   2021年9月1日,北京迎来“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开学季。近日,为配合落实7月下旬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各地教育监管部门8月以来纷纷制定出台“双减”细则。8月31日,开学前一天,北京市举行教育“双减”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向公众介绍全市新学期的一系列措施。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学生在涂鸦墙上写下自己的新学期愿望。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20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推动日常教学回归课堂、回归“零起点”,回归教育规律和知识规律,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安排教学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学生在进入校园前进行手部消毒。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各年级都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

学校不得利用晨午检和自习课进行学科教学

学校不得利用晨检、午检和自习课进行学科教学,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

坚决不允许分重点班、实验班

义务教育学校坚持随机平衡分班,严禁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试,坚决不允许分重点班、实验班。

不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不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北京市将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做到班级、年级作业公开,总量控制。

作业坚持全批全改,及时反馈,根据学生作业情况调整改进课堂教学工作。不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不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加强作业设计指导,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

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式,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

在考试评价方面,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式,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学生参加开学典礼。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学生在科学娱乐区进行游戏挑战。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

李奕表示,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统筹课内课外两个时段(三点半之前和三点半之后)、校内校外两种资源,丰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主要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面向人人,指的是课后服务的对象是校内全体学生,课后服务各类育人活动是面向所有学生全面平等开放。第二个关键词是整体设计,是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好学校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活动。第三个关键词是提高质量,就是要坚持五育并举,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加强投入和保障,切实增强学校课后服务对学生的吸引力。第四个关键词是突出重点,是指学校要统筹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育人活动,尤其要做好课业答疑、辅导、巩固和提高,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回归校园。

新学期课后服务要做到覆盖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民办学校都要开展好课后服务。覆盖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覆盖所有学生,学校向全体学生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学生进入校园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测温,确认无异常后方可进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课后服务至少2小时

学校每天课后服务至少开展2小时。对个别确有需求的学生,学校可在和家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9月1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开学日,体育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课外运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应组织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

李奕表示,在做好课业答疑、辅导方面,课后服务的答疑、辅导要打破班级、年级界限,充分发挥校内优秀教师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学科学习内容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面向尚有进步空间、学有余力的学生,适当开展以方法性知识为主的讲座。

在组织开展体育锻炼方面,要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学生当天没有体育课的,要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安排参加体育锻炼。在组织开展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方面,要包括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学科讲座、劳动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