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纸短情长,诉不完道不尽的军旅情

发布时间: 2021-09-03 10:2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艺 周琪 | 责任编辑: 杨佳

驼铃声响,时光匆匆。军营留下太多回忆,让人留恋;脱下军装,万般不舍涌上心头。

聚散终有时。战略支援部队某团退伍老兵临别之际,打起背包,背起行囊,虽然离开了那座军营,却带不走那份刻骨铭心的难忘记忆……

比武中的罗长玲


罗长玲:永远热泪盈眶

卸下军衔,摘下帽徽,敬上最后一个军礼,罗长玲猛然发觉五年的时间太过短暂。拭去眼中的泪花,她小心翼翼地打开自己的储物柜,一枚崭新的奖章锃光发亮,一幕幕往事如幻灯片般闪现。回首过去,她感到苦中带“甜”。

“爱拼,能拼,敢拼!”在战友们眼中,无论是之前那个倔强刻苦的话务女兵,还是现今团内唯一短波岗位女班长,罗长玲一直保持着“拼劲十足”的状态。

进入短波岗位之初,为了尽快融入战位,她和枯燥复杂的电码打起了“拉锯战”,有时连说梦话都在背记;为了提高收发报速度,她坚持每天训练2小时,有时手酸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罗长玲拼命的样子让不少男兵都为之钦佩。

今年8月,该团组织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罗长玲刚得知消息,便激动得报了短波报务项目比武。“不到一个月都要退伍了,你还瞎折腾啥?”在罗长玲看来,这是她对军旅生涯最后的一点交代。

几个小时的收报发报、上千次的耳机练习抄报、不间断地抄写电码和译表……精疲力尽只为突破自身极限。一天训练下来,罗长玲的整个手臂酸痛无力,手指也止不住地颤抖。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比武中,罗长玲斩获了短波报务项目比武亚军,这个把“不服输”写在心里的姑娘,用实际行动让人刮目相看。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一定要走下去。谁说女子不如男?”去年年终总结大会上,罗长玲荣获“四有”优秀个人。身披绶带的她英姿飒爽,胸前的奖章熠熠生辉。谈起罗长玲的艰辛,战友杨慧芳很有感触,“每块奖章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一开始我也不理解罗长玲这么拼命是为了什么,可当看到台上她那自信的笑容,我才懂得了荣誉的意义”。

五年时光,虽然即将脱下军装,但罗长玲坚信,有了那一段艰辛的拼搏岁月,自己定能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她轻轻地把那枚奖章装进行李,把这份荣耀收藏好,准备再次出发,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入伍前的臧悦


臧悦:点缀青春精彩

“背号码是每个话务女兵都刻骨铭心的经历,但我们每个人都痛并快乐着”。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战火硝烟,但“三尺机台”向来被老兵臧悦视为履行使命的疆场。为了实现“人在电话通,不停一秒钟”,她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永远没有休止符的绿色乐章。

还记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臧悦就在那支英姿飒爽、铿锵豪迈的女民兵方队里。自带阅兵光环的她,从未松懈。

入伍两年,臧悦平日除了吃饭、上厕所,她每天面对的就是电话号码和键盘。作为话务员,背记电话号码是基本功。“刚开始的一周记200个电话号码,后来加到500个,并逐渐递增,现在我能记近1500个号码。从不会五笔打字到现在一分钟打120个字,一点不成问题。”背记号码,臧悦有自己的“小技巧”。她把要背记的内容制成记忆卡、口袋书,便于随身携带,见缝插针搞好背记,晚上睡觉前还要过一遍,把当天所有的内容在脑海中巩固。

机上一秒钟,机下百日功。为了提高接转速度,臧悦苦练文字录入,经常胳膊酸痛得连梳子都拿不起来;为了练好“耳”功,她将用户的声音录下来,反复回放听,总结用户讲话的习惯用语和声调,确保能听音识人;她还坚持每天读报看新闻,对着镜子练习口型和表情,嘴巴从早到晚都没有闲着的时候。

“养兵千日,练兵千日,用兵千日”就是臧悦的真实写照。三尺机台上,她把闪光的汗水当作美丽的珍珠,用无数次夜以继日的刻苦,练就了精湛的本领,点缀出青春的精彩。

告别军营、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臧悦心里总有些不是滋味。但她满怀信心,因为军旅生活给她提供了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入伍后的闫晓兰


闫晓兰:转身亦是出征

当兵的人就是这样的。同一个火车拉来的,同一班长带出来的,同一操场上练出来的,更是同一桌上吃饭的……而闫晓兰和臧悦的缘分早在“阅兵村”就联系在一起了,她俩都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0周年阅兵盛典中女民兵方队的成员。

夏末秋初,又到军营离别的季节。半年前叫唤着要退伍的家伙现在都销声匿迹了。真正的离别,向来悄无声息。

穿过半个营区来到炊事班。闫晓兰知道,她再也不会挥舞那大锅铲了。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两年前,从阅兵场到炊事班,从台前到幕后,闫晓兰一开始的心里落差很大。

那会儿刚下连,由于炊事岗位调整补缺,闫晓兰接替副食制作,要求臂力大、能吃苦,对身体娇弱的她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要想练就一手好刀法,关键在一个“勤”字。每次走进炊事班隔着长廊便能听见她“咄咄咄”的练刀声,勤能生巧,勤亦能补拙,于是她狠下决心拿起刀,一练就是大半天,但也因此常常一不小心就“中招”;光人站在灶台边,拿着大锅铲站一会都会觉得吃力,更别说炒出一大锅的菜来,来回翻炒,整个手臂累得酸痛僵硬,一顿饭做下来闫晓兰都是汗流浃背、满身油点,但她从来没有放弃。

战场不分男女,战士不问性别,刀刃板灶就是她最亲密的伙伴,油盐酱醋就是她最得力的助手。人生苦短,哪能半途而废,闫晓兰的两年不气不馁,无惧无畏。

最后一个军礼


战友别哭,摘掉肩章和领花那一刻她们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却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因为军装已经“长”在她们身上,现在脱下来,肯定会很痛。总说退伍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骤然明白,退伍是一个瞬间,而不是永远。

流年回转,最后一次端起军帽,数年不舍已化作一张长期假条,还有一份“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

(图文报道/张艺 周琪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