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里的西昌航天 | 鑫诺六号发射!颗颗通信卫星助力航天强国

发布时间: 2021-09-05 11:4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胡煦劼 | 责任编辑: 杨佳

鑫诺六号成功发射

11年前的今天,2010年9月5日0时14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灯火通明。在人们的目送下,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鑫诺六号卫星奔赴太空,该卫星将接替鑫诺三号开展工作,信号可覆盖亚太地区。

与之前的鑫诺三号相比,鑫诺六号的功率更高、容量更大、信号覆盖范围更广,其成功发射可进一步提高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容量和节目收视质量,对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特别是边远山区广大民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原来,鑫诺六号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基础上研制,主要用于开展电视直播传输业务。而从大凉山谷处腾飞的一颗颗通信卫星,也为国家的日益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火把飞上天啦!”1984年4月8日傍晚,一个拖着长长火焰的巨大亮点从深山峡谷中一飞冲天。

这个“火把”,就是搭载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的长征三号火箭。此次发射,标志着在距离地球36000公里的同步轨道上,从此有了属于中国人的一席之地。

1986年2月1日,长征三号火箭再次从该中心出征,成功将我国东方红二号实用通信广播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进入了实用阶段。中国人从此告别了只能租用外国卫星看电视、听广播的历史,打破了西方国家在卫星通信领域的垄断。

1988年3月7日、12月22日和1990年2月4日,该中心连续奋战、连战连捷,分别成功发射了3颗东方红二号甲实用通信卫星。这3颗卫星的在轨服务使得我国卫星通信和电视转播迈上一个新台阶,极大改变了边远地区收视难、通信难的状况,在我国电视传输、卫星通信及对外广播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1997年5月12日,该中心使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国首颗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任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通信卫星技术再次实现突破升级。后来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功用平台,是我国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其技术与同时期国际同类卫星平台先进水平相当,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五遥三复飞

“胖五!胖五!”在大家的齐声呼唤中,2019年12月27日,在经历908天的“闭关修炼”后,长五遥三火箭从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王者归来、一飞冲天,并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悉,实践二十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飞试验星,对提升新技术成熟度、促进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西昌航天人的初心使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伴随着一颗颗通信卫星从这里踏上探索浩瀚宇宙的征途,我国的通信事业也蒸蒸日上,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也得到不断提升。

一次腾飞,一次跨越,如今,茁壮成长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阔步前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航天梦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