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前他们依然在岗奉献[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07 10:5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李佳

退伍七人组。

车站离别。

中国网9月7日讯  9月初,大山里的清晨,秋雨连绵中带着丝丝凉意。某阵地上,63790部队某队整齐列队,战意盎然。

“出征!”一声号令,人员迅速登车,演训车队如长龙般缓缓驶出阵地……临近退伍的中士李佳鸿,伫立在雨中,目送战友和车队渐渐消失在视线。此刻的他看了看自己早已湿透的军装,眼眸中满含着不舍,此去经年,这一别战友兄弟就是天各一方,不知何时再相见。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该队刚组建的时候,队伍只有十几人,人员类别新、共同基础差、组训难度大……各类问题和挑战接踵而至。

瞄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目标,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起重温入党故事,一起重走长征路,用学党史迸发出的精神力量凝聚打赢意志;还有大家一起在泥潭里摸爬滚打,一起在风雨里负重奔袭,一起在战车上昼夜攻关,对照战斗力标准“硬标尺” 淬炼重塑……回眸三年多来的点点滴滴,李佳鸿早已把队当作自己的“家”,把队里的战友视作骨肉兄弟。

因个人原因和家庭变故,李佳鸿决定今年退出现役, 8月,当最终演训名单定下来后,他明白:“8年军旅终将画上句号,纵有千般不舍,也要调整好心态,珍惜好最后时光,为部队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第一个到厂房仔细打扫每一个角落,为设备设施加电,最后一个检查登记离开,回到宿舍后挑灯将平时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一一记下……李佳鸿把离队前的每一天都过得尤为仔细、极为充实,因为他心里知道,一旦离开这里,哪怕多擦一次战车,多上一次教育,多爬一次战术训练,都将是一种奢望。

某一天晚上,当写完工作报告的他到各宿舍查铺时,发现同是今年退伍的上等兵陈夷还在加班修改完善队里的魂、徽、歌、训、史、风特色文化标识方案,上等兵杨峥、卢汪旺也在为前出队伍演训方案贡献智慧,还有上等兵张瀚文、黄添智、庞泽赫,网上收集整理“七一”讲话微课素材……

李佳鸿交流发现,原来大家通过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感悟到不仅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还要不负韶华、不负部队,都感到越是临近退伍,时间越是不够用,总想为这个“大家庭”再做点什么,再留点什么。

这里,有他们一起吃过苦扛过枪的好战友,见证了他们勠力同心保成功的强军实践。这里,也逐渐变成一个“红色磁场”,吸引并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官兵争做好战士。(文/王玉磊 董永庆 张严巍   图/白肖飞 卢汪旺 张泽宇

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

据枪警戒。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