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景中警”模式全力打造平安景区

发布时间: 2021-09-10 13:5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康强 | 责任编辑: 赵娜

“去往白哈巴景区需办理边境通行证,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您有啥事情,随时可以咨询!”9月9日上午,在喀纳斯景区,胳膊上佩戴着“喀湖枫警”的民警于刘美详细给游客介绍着前往边境管理区的注意事项。

新疆阿勒泰喀纳斯边境派出所驻守在被誉为“人间仙境”的喀纳斯景区,担负着210平方公里边境辖区治安管理,77公里边境线的边境管控职责。

(图为民警正在景区巡逻执勤)

2021年以来,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席”的目标,创新推出“旅游警务+科技+联动+服务+防疫+N”的“旅游警务”特色品牌,通过全面推行“景中有警、警随景动”的“景中警”勤务模式,全力打造了平安边境景区,助力了驻地经济发展。

喀纳斯是国家5A级景区,拥有大小景点55处,该景区分别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具有“一所临三国”的特点。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目前,该景区年均游客人数在240万左右,日接待量达3万余人。

今年以来,驻守在这里的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围绕喀纳斯旅游大区定位和旅游兴疆战略工作部署,将“旅游警务”建设作为维护景区安全稳定、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服务驻地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深入实施“1+1+N”(即喀纳斯派出所党支部+喀纳斯村党组织+多个景区部门党组织)的景区治理新模式。

(图为民警在景区为游客进行引导服务)

为了打造高效“旅游警务”体系,该所将综治、工商、文化旅游、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定期对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民宿等场所进行联合整治,通过推行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实现了“旅游经济发展到哪里,警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从景区门票站进入喀纳斯景区有28公里距离,沿途有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湖、观鱼台等多个景点,该景区旅馆业多,景区范围宽广,人员流动量大,执法执勤任务繁重,派出所警力有限。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我们采取高峰守点、日常巡线的方式,确保景区的每个人员密集场所都有民警。”所长陈彬说,该所先后创建“喀湖枫警”“平安联盟”“喀枫驿站”等平安类组织,这是该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景区社会面防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旅游警务”平安建设共同体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所共在重要景点建立 “喀枫驿站”5个。先后招募145名以村民、马队、保洁、停车场管理员为主的“平安巡防队”守护平安;122名以各村(社)网格员、十户长、护村队员等群防力量为主的“喀湖枫警”持续巡逻;98名辖区企事业单位安保负责人和保安力量为主的“平安联盟”助力治安防控,有效解决景区警力不足的现状。

今年以来,喀纳斯景区各类平安类组织共开展平安巡防1.1万余人次、安全防范宣传400余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59起。

“你们真是我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获救的游客张先生说道。

(图为民警救助受伤游客)

8月7日,游客张先生在喀纳斯地质公园内游览时,不慎被石头绊倒,致使腿部骨折。就在这时,正在巡逻的民警获悉后,不到2分钟,就赶到现场对其受伤部位进行了固定,后将其火速送到了医院。

走进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慧眼如炬,竭诚为民”“人民警察为人民,群众身边守护神”等多面锦旗映入双眼,该所民警用多项服务举措赢得了民心。

喀纳斯景区年均游客人数多,为了实现服务游客零距离,该所秉持“美景美警、景警相宜”的服务观念,把做精服务作为“旅游警务”提档升级的关键点,做到咨询服务“零距离”、救助服务“零差距”、提醒服务“零懈怠”、诚信服务“零投诉”。

今年以来,该所共救助游客300余人次,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265次,帮助游客找回丢失钱包、证件、无人机、手机等物品368件,累计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获赠锦旗32面、感谢信16封,该所通过推行“旅游警务”品牌,提高了“旅游警务”效率,让群众处处感受到“旅游警务在身边”。(通讯员李康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