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20 15:5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南海之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海岸线不远处,高大挺拔的2号发射塔架剑指苍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进入发射倒计时。

时针回拨,就在5月29日,天舟二号从这里壮美腾飞,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牵手”,这是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一次应用性飞行,也是中国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距离上次发射3个多月后,天舟“兄弟”即将再次出征,为核心舱送上第二件“包裹”。

天舟三号总长约10.6米,装载有航天员驻留消耗品、航天服、推进剂和有关载荷等……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介绍,任务准备过程中,发射场全体科技人员按照“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圆满成功”要求,将此次任务作为践行“感恩关怀、牢记重托、接续奋斗、创造奇迹”的重要实践。

在人们注视下,发射塔架回转平台徐徐打开,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货运飞船,缓缓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白色的箭体在海天之间傲然矗立,火箭上的鲜红的五星红旗和湛蓝的“中国载人航天”字样格外醒目。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区。

加注指挥员朱凯祥、何平检查设备、清点人员,向安全区域撤离。重量近600吨的长征七号火箭,就是由他们进行氮氧、煤油加注的。

为了胜利,文昌航天人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理念,坚持全程双想、全员双想,严格落实一体化管理体系要求和载人航天工程质量管理细则;针对台风季节影响,系统制定台风天气应对策略、午后发射环境保障策略等20多个方案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持续提升发射场设备可靠性,开展了活动发射平台中修、塔架防腐等预防性检修检测,组织加注系统液氮调试、测试厂房空调联试等24项试验……全力以赴,只为“快递小哥”能够顺利抵达。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随着发射时间逐渐临近,现场气氛愈发紧张。此时,坐在指挥大厅里的发射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毛万标看着大屏影像中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心潮澎湃。

长七改新型火箭发射成功、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翱翔太空、天舟飞船使命必达……从2014年10月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验收、交付使用,到长七、长五首飞,再到如今执行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相关发射任务,经过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这座中国最年轻的航天发射场已经形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综合测试发射能力得到不断跃升。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5、4、3、2、1,点火!”在场的人们情不自禁地跟着01指挥员的口令为“天舟”加油呐喊。

 随着撼天动地的巨大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在海天之间留下一道耀眼的光芒。

“中国,牛!”“中国航天,牛!”“中国航天人,牛!”

人群沸腾了,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目送天舟三号奔赴太空。在场区参观的学生代表们欢呼雀跃,眼里充满了对中国航天这份事业的崇拜和向往。

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航天测控人的目光继续紧盯着穿越天际的天舟三号。

“火箭飞行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包括铜鼓岭测控站、西沙卫星观测站等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火箭助推器分离。

抛整流罩。

船箭分离

……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再次响起,人们激动不已,热泪盈眶、紧紧相拥,庆贺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就在发射后的第二天,9月21日,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天和”与“天舟”的团圆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万家团圆,发射场区全体科技工作者用货运飞船的成功发射,为伟大祖国献上一份中秋贺礼。

“中秋团圆,天舟三号和天和核心舱也团圆。”站在庆贺任务成功的“大红屏”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这样激动人心的‘团圆’的背后,凝结着发射场全体人员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的心血,饱含着勇于突破、敢于攀登的本色。”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9月20日,天舟三号逐梦远航,中国空间站建设再次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