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腾飞,这里有一场青春与星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 2021-09-20 15:5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9月20日,文昌航天发射场,见证奇迹的时刻。

伴随着撼天动地的巨响,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奔赴浩瀚宇宙,在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团圆。

“中国,牛!”“中国航天,牛!”“中国航天人,牛!”

“青春与星空对话”活动前往清华附中文昌学校

观礼台上,师生代表们高声欢呼、激动不已,目送天舟三号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红扑扑的脸蛋、挥舞的国旗、对航天事业充满向往的眼神……这个下午,他们在祖国的南海之滨放飞梦想、逐梦航天。

近年来,该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作为重要工作,着力围绕西昌、文昌两大航天发射场,与驻地政府合作开展航天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让航天梦想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中心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更成就人才,也是优秀青年展现才智的舞台、实现价值的沃土、报效祖国的平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赵新介绍,过程中,中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回馈社会,在航天科普教育、国防教育、航天文化传播等方面,给予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同时,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也为中心解决航天工作者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为投身任务一线的科技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圆满执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到西昌发射场调研

去年8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等一行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跟踪调研学生成才情况,参观火箭发射塔架和火箭实体厂房,与毕业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多次来中心调研的陈旭说,为参加北斗组网、火星探测等发射任务的年轻人点赞,也期盼他们开创更美好未来。同时,期待在战略咨询、人才交流、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有更深度合作,助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向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合作在这里展开。千年紫贝、铜鼓巍巍,为保障国家航天事业建设发展,2021年7月19日,清华附中文昌学校签约仪式暨揭牌仪式正式举行,该校的创办,将为航天工作者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我们建校初衷就是为了支持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该校领导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所体现的奋斗精神、创新能力、科学态度,能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未知、勇于创新的热情,为清华附中文昌学校的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办校以来,众多航天子女进入该校就读,为发射场科技工作者的后代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剑指苍穹

“‘天宫’飞上天啦!”2021年4月29日,龙楼镇航天小学学生符雯敏在自家小洋楼上,亲眼见证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的壮举。望向发射场的方向,她自豪地说:“我念的是航天小学,发射场就建在我过去的学校上。”

曾经,在更新改造学校时,出生于星光村、时任文昌市教育局局长的薛英炳,与时任地源小学校长林奋商量,请人在校门口设计建造了一个“校徽”——一枚火箭在众星环绕之中向天飞射。他们期望村里的孩子们长大后能够崇尚科技、向往星空,探索宇宙奥妙。

巧合的是,后来,发射场的选址就在星光村所在的这片高大茂密的原生椰林中。为了支援发射场建设,美南小学、地源小学师生无私奉献出了这片书声琅琅的土地。之后,航天人在发射场不远处建起了航天小学。校园与发射场、学生与航天人、读书声与火箭轰鸣声遥相辉映,描绘出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美好画卷。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一行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调研指导

深情厚谊在传承,深情厚谊在积淀。

今年4月,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一行到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对人才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与中心共同研究探讨如何为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提供更优质的人才保证。并表示,教育部将加强协调,对西昌、文昌的人才输送、子女入学给予重点支持,也希望中心能够成为更大的航天高素质人才培育“孵化池”。

龙乐豪院士与学生合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接力传承。伴随着一发发火箭腾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携手祖国未来的花朵共同进步、茁壮成长,共赴星辰大海的壮阔征程。

听,这里有一场青春与星空的对话……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