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映照航天路|张泽夏:无名山头的“生命澎湃”

发布时间: 2021-09-20 15:5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1年9月20日,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 

苍穹之下,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站四分队就坐落在一个无名山头上。阵风吹过,山脚的大榕树飘下几片落叶,太阳却依旧“嚣张”。山头的人可能是最早感知热度的,时常“出没”的高温预警,让大家不禁加快了脚步。

在这山头生活容易吗?太不容易了!这小山头,“到此一游”还可以,住上两天就够了。张泽夏是山头负责人,今天一早起了床,开始为巡检做准备。每次巡检,张泽夏都格外重视。

清晨,山间微风和煦,望着眼前绿油油一片,张泽夏想起安徽老家。不同地域,山的景致完全不同,守山的滋味也不一样。

在安徽宿州,张泽夏的老家在一个院子里,附近有那种小山丘。山丘不高,印象中,他还和小伙伴一起爬过,孩童时代的张泽夏眼中,这个小院是他童年的“百草园”。

院子不大,十分清幽。上了小学,张泽夏就跟着父母离开了小院,开始每天的两点一线。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他就一个人在家练毛笔字、画素描画,或者偷偷看个电视。父母工作都忙,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自己一个人,显得有些孤独与落寞。

23岁,在聊城读完大学,张泽夏有了走出去看看的想法。

那是2018年,汽车一路上山,穿过一个小镇,又穿过好几个村,手机信号由4G变为2G,再由2G变得更微弱。随着丛林的深入,周围开始变得荒无人烟,张泽夏的心也越来越失落。隔绝了繁华和喧嚣,这里异常寂寞。“我开始有些想念家乡的山啦……”

要想适应山头生活,首先要守好这里的山。上山不久,他主动带着各个岗位的负责人进行设备巡检和应急演练。夏天炎热难耐,出个门都是“苦差事”:站着不动都会出汗、走一走路就浑身冒汗、跑一跑步都喘不上气……裸露在外的脖子都挂上天然的黑“项圈”,显得特别突兀。

现在想来,张泽夏正儿八经地爬的第一座山要属天柱山。站在山顶,张泽夏看过壮美的日出、绮丽的日落,也看过缭绕的雨雾,“山里四季景不同,山也有山的性格。”

有次晚上处理工作,比张泽夏早来五年的皇现良告诉他:“夜晚的星星可以将整个黑暗的天空照亮,在夜空中的某个方向,总会有颗星星一直陪伴着我。”每次看着天幕中的星星,皇现良会和张泽夏聊起山头的故事,也会聊起自己的家乡。望星看天,解思乡之情,这是张泽夏后来悟出的道理。

寂寞中的快乐来之不易。张泽夏说,关键是要有发现和创造快乐的心境。

在山头的航天人看来,巡检途中的欢歌笑语是快乐,学习中的比学赶帮是快乐,篮球场的挥汗如雨是快乐,接到家人的电话是快乐,在周围种活一棵树是快乐,在山头用石头摆出中国地图也是快乐……

山虽无言,云虽不语,可是这名年轻的分队指挥员清楚:不久后,又一批人会义无反顾地做出选择,到山上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品味他们的选择,或许能让我们重温什么是理想,读懂什么是奋斗。

走近山头,除了他们的专注与追求、奋斗与探索之外,更多的艰辛的日常。在这艰辛日常的深处,蕴藏着许多“明珠”,光芒四射,能带给人心无限的热意。这热意,是一种内心的力量,是一种足够的能量释放与集结,在这片土地之上,化成面对小小山头的生命澎湃。

(作者:周琪 张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