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举办白塔夜话 助力老城保护与复兴[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1 14:0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及周边街道举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 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此次系列活动分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会场、“四名汇智”分会场、“白塔妙会”文创市集等多项活动。

今年“白塔夜话”主会场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主题。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塔”是西城区特有的文化地标,“白塔寺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西城区阜景文化街,老舍先生曾把这条街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一条街”。这里拥有历代帝王庙、白塔寺、广济寺、鲁迅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北海团城等重要文物资源,文化底蕴十足,是贯穿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的传统文脉。

为了将“白塔夜话”打造成北京市具有影响力的名城保护和文化建设活动新名片,西城区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

2021年9月20日至21日,位于白塔寺天王庙前及宫门口东西岔胡同的“白塔妙会”向市民开放。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白塔“妙”会鸣锣开市

白塔寺老街坊代表胖婶儿、杨大爷与鲁迅博物馆代表,西城区少年宫代表一同鸣锣,宣布白塔妙会开市。位于白塔寺天王庙前及宫门口东西岔胡同的“白塔妙会”将于20、21日向市民开放。

“白塔妙会”将围绕“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题,聚焦文化创意、创意设计、老字号创新、国风国潮等领域内容,通过多主体参与、多内容融合,汇聚40余家优质文创商家,以文化市集的形式,构建群众文化体验的场景和文化消费的平台。

惟妙惟肖的兔儿爷、彩塑京剧脸谱等非遗产品被请到了“妙会”上,拥有着白塔寺造型的“妙应大白兔”更是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非遗传承人张忠强与白塔寺跨界合作推出的白塔寺文创产品“兔爷”亮相于刚刚闭幕的服贸会。

故宫文创、白塔寺文创、鲁迅博物馆文创、北海公园文创、颐和园文创携手亮相“白塔妙会”,让市民可以在这里购买到多家的“网红”产品。内联升、菜百首饰等众多老字号跨界引领国风国潮,也设置了展台供市民体验。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进行名为“让生活更美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路”的主旨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发布

随着夜幕降下,主会场“白塔夜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拉开帷幕。活动通过央视频、北京时间、西城家园、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先生以“让生活更美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路”为题,通过生动讲述,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深入领略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

西城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现场发布。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随后,西城区区长孙硕发布了西城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

杨椒山祠、绍兴会馆、宜兴会馆、护国观音寺(本体)、五道庙、钱业同业公会和梅兰芳祖居、京报馆旧址、云吉班旧址、朱家胡同45号茶室等10处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计划面向社会招标。

西城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所有社会机构需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获取西城区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西城区人民政府官网和国家文物局官网、北京市文物局官网、新华社-新华信用频道网站等渠道同步发布。

本次“白塔夜话”主会场邀请到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在地单位、相关领域从业者、周边老街坊代表参加,通过主旨演讲、推介发布、圆桌论坛、点亮仪式等形式,共同探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路径,共同感受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带来的成果。

与会嘉宾现场开展名为“我的城、我的家”的主题对话。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幸福里的故事》导演杨亚洲,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金融街投资集团总经理刘世春、《舒了的胡同人生》作者之子舒波齐聚,开展“我的城、我的家”对话,讨论分享了对历史文化保护的时代感悟。

与会嘉宾领导为新书《名城保护的智力众筹 北京“四名汇智”计划实录》揭幕。中国网记者 郑亮

四名汇智新书面世

“四名汇智”新书《名城保护的智力众筹 北京“四名汇智”计划实录》与读者正式见面。单霁翔先生为新书作序,边兰春、王军等专家进行了新书推荐。

2017年,西城区发起了“四名”汇智计划,即名城、名业、名人、名景“四名”,旨在支持自下而上的名城保护活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

书中详细解析了“四名汇智”内涵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传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有缘人等几个篇章,详细记录下了发生在这些有趣的人身上的故事,记录着北京城的变迁。单霁翔先生表示,书中记录着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社会公众,他们带着自己为传播名城保护理念而开展的活动、制作的产品、研究的成果聚集在一起,热烈而兴奋地展示和交流,分享着他们对“名城保护”朴素而真诚的理解。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一种“主人翁”般的自豪,名城保护对于他们而言不是遥不可及的历史,也不是高深的学问,而是一种使人内心愉悦的体验,一份不应被推卸的责任,一种流淌在血液中的自觉。在这份自豪感的驱使下,每一位普通的社会公众都成为自发行动的文化传播者,让名城保护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在活动现场“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正式启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白塔杯”文创大赛启动

在活动上,“白塔杯”文化创意大赛宣布正式启动,同时向国际国内机构、团队、个人发出参赛邀请。

今年首次举办的“白塔杯”文创大赛将开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数字创新创意、文旅消费场景、非遗保护利用等赛道。其目标是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特色活动品牌,培育西城区特色文化IP和具有西城符号的文化创意产品,形成西城特色文化IP系统运营机制,并将文化IP及文化创意产品应用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当中,打造新场景,促进新体验,带动新消费。

据了解,大赛的相关信息将在西城区人民政府官网等渠道发布。

在“白塔夜话”尾声,与会嘉宾共同点亮“点亮”妙应寺白塔和北海公园白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