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走出去:非洲声音讲述的中国故事[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8 15:0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2021年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正式开幕。参加论坛的不乏来自中非各地区的代表,与中非交流业务相关的企业机构也架起了各类展区呈现合作成果。其中,在北京企业代表团展区有一个非洲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神情专注地盯着屏幕,通过特殊配备的话筒用非洲本地的斯瓦西里语演绎着播放节目对应的台词。细细观来,这些现场译配的节目包括《破冰行动》《创业时代》《熊出没》《鸡毛飞上天》等在国内与非洲都极受欢迎的作品。

 

Alex在展会现场展示译配流程。

Alex Herbert,他出生于坦桑尼亚,大学就读的是历史专业;目前在北京工作,是四达时代斯语配音演员。关于这样巨大的反差,Alex介绍说:“我的人生因为一次配音比赛而彻底改变了。我原本的人生轨道是,读完历史教育专业,就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但没想到,我在四达举办的配音比赛中不断突围,最终进入决赛,拿到了来中国工作的机会。我心中一直有一个舞台梦想。这两年,我看到自己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实现。”

 

Alex与前来展位参观的观众互动。

Alex提到的配音大赛,是2017年10月,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举办的第二届斯瓦西里语配音大赛,集揽斯语本地配音人才。Alex 那时刚大学毕业,在朋友鼓励下参加了比赛,没想到一路杀到十强,最终进入了四达工作,参与了多档斯语节目的录制,包括四达时代电视购物节目KIJIWENI、四达时代儿童频道自制科普类节目《神奇课堂》(Amazing Class)及《Why Why Why》、斯语频道首档原创辩论式脱口秀Mezani Leo(《今日桌边》),以及参与2018世界杯、StartimesON APP上线的推广工作。

Alex在配音大赛中脱颖而出。

为给非洲观众提供更好的非洲本地语译配剧目,同时解决非洲本地语配音人才奇缺的问题,自2016年以来,四达时代陆续在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南非和莫桑比克等5个国家举办了23场次包括斯瓦希里语、豪萨语、葡萄牙语、祖鲁语等在内的“中国影视剧配音大赛”,通过配音比赛的方式,选拔优秀的非洲本地语配音人才。比赛邀请非洲当地资深配音演员、广播电视明星播音员和主持人、资深制作人等作为专业评委,全程采取公开、公平、透明的评选标准,不考虑选手外表,不限制选手年龄,仅以声音的表现力来决定成绩,鼓励更多的非洲民众参与进来。比赛中,选手们通过用本地语为中国影视剧配音的方式,经过海选、初赛、复赛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获胜者被四达时代聘用并选派到北京培训和工作2年。

 

Alex和同伴在配音大赛中胜出后初来中国工作。

 

 Alex在四达时代的日常译配和主持工作

Alex对目前在四达时代从事的工作感到十分兴奋:“当我译配的作品在坦桑家乡播出时,有更多人能通过我的声音了解中国,了解世界。非洲有很多和我一样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并且热爱学习的人,但他们日常都使用本地方言交流,并不精通英语、法语、葡语这一类的官方通用语言,能帮助他们跨过语言的障碍获得更多知识,促进中非文化交流,我觉得很自豪。” 

 

四达时代展位

四达时代是北京文化走出去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深耕非洲市场十余年,始终致力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是非洲家喻户晓的数字电视运营商。本次展会上,四达时代集中展示其对非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包括集成全世界680多个频道的节目平台、译制年产能超1万小时的节目译制实力,以及融合中非文化特色的节目制作能力,并介绍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等中非文化交流的项目案例。

2012年,《媳妇的美好时代》经由四达传输到坦桑尼亚,女主角海清饰演的毛豆豆以一口流利斯瓦西里语与婆婆过招的情景给坦桑尼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3年3月25日,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高兴地提到在当地热播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称该剧让坦桑尼亚老百姓了解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随着四达时代上线专门的本地语频道,更多国产电视剧给非洲人民带去了欢乐。“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有一些电视剧我们还在配音,尚未播出,就已经有人通过媒体知道了消息,等着要看。”Alex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