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全路首家社区铁路博物馆开馆[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9 11:2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入口。 摄影:邓伟

中国网讯 (通讯员:李溢春)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物件动起来。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于国庆前夕开馆,在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的国庆假期期间,给人民群众特别是社区居民,提供和打造了一处“文化迎国庆、赓续爱党情”家门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参观学习的好地方。

赵向红秘书长为展馆捐赠并授牌。 摄影:邢子民

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秘书长赵向红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的开馆,是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在6月26日宁夏中卫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人阶级跟党走”的基础上,应众多红色和铁路收藏家、爱好者,特别是许多观展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了解铁路历史的迫切需求和期盼,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物件动起来、让故事传起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浓厚氛围,探索创新让老物件和文物从收藏家“独乐乐”转变为与更多人共享分享“众乐乐”,藏品变展品到站段、进社区、入校园系列活动的具体实践。

馆长金万智讲解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摄影:邢子民

据了解,京铁家园是原铁路系统众多家属区较大的一个。社区铁路博物馆是以金万智、李大更先生为代表,所有馆藏展品均来自铁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和住在本社区的铁路职工。该社区在全路首开先河创建铁路博物馆,是“铁路文化收藏”到站段、进社区,入校园活动的重要一部分,由此被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命名为“铁路收藏进社区”示范单位。

李大更先生讲述路服工装的演变  摄影:邢子民

目前,该社区铁路博物馆共计征集各类文物和老物件约一万多件套,首批展出的就有三千多件套。展馆贯穿“京铁京味和京韵”主题,分:勿忘国耻艰难起步中的中国铁路;岁月鉴“证”豪迈的京铁人;百年追梦路上的火车票(证);国脉霓裳似曾相识的路服工装;汽笛铿锵负重前行的老钢轨“五个展厅”,在围绕首都北京一百多年来的铁路发展史、建设史布展的基础上,还以中国铁路龙文化,京奉、京汉成就首都铁路交通枢纽源头的三点单独成章,即一气呵成又不失精彩与重点。

更让人称道并有别于其他展馆不同的是,这里所有的展品和藏品,讲解和介绍皆为展品和藏品本人,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独家研究与匠心发现绝对是闻所未闻、百听不厌。

梁友明先生讲解英雄的“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故事 摄影:邢子民

“区区一个社区展馆,文物和老物件涵盖铁路历史及行业之多之广之深,其中也不乏国内铁路收藏界的精品乃至孤品,这一来得益于众多藏友的鼎力支持,同时更得益于我们这个以铁路职工为主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深厚铁路文化底蕴。”作为馆长金万智先生的激动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听说博物馆开馆,许多藏友和社区居民收藏的文物和老物件,还在源源不断汇集而来,这既是一份信任更是我们做好这项事业的历史责任,随着第一批展品的开展,今后我们还将适时推出各种专题展览,不仅在社区,还要进站段、入校园,在不断提高办展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在引导青少年了解铁路历史和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等方面,在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精神需求、素质提升和文化滋养的作用”。

社区铁路博物馆路服工装展区 摄影:邢子民

毋容置疑,随着国庆72周年的到来,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的开馆,必将成为社区居民聚会交友、追忆过往、展望未来的一处好场所。同时,也是丰台区六里桥街道办事处、京铁家园社区和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联袂献给伟大祖国生日的一份厚礼!

社区铁路博物馆车票票证展区 摄影:邢子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