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期盼中改变 歼-20总设计师杨伟谈未来战机

发布时间: 2021-09-30 09:2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本届航展上进行飞行演示的歼-20。中国网 杨佳摄影

 

“我觉得我们军迷不得了,军迷想到的事情到时候都能成为现实。”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十三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笑言。

正在预研更好的装备

2021年1月11日,是歼20首飞十周年的日子。未来歼-20的发展也是军民关心的热点。

“我和我们的团队同事们不会躺在歼-20上。大家对歼-20这种关心和期待,对我们进一步研制新型战斗机是更大的压力,我们会以往如故的向前。”,杨伟回答完记者提问,会场便响起了掌声。

杨伟告诉记者,以往装备一个状态进行大批量生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飞机在进行装备的同时会不断的进行改进。

“以往说武器装备都是研制一代,生产一代,预演一代。可以毫不隐晦地说,我们肯定是在预研更好的装备。”杨伟说。

隐身战斗机歼-20。中国网 杨佳摄影

 

歼-20有双座版?

关于双座版歼-20的问题,杨伟反问记者“有双座机吗?”,放松了发布会紧张的氛围。

针对这个问题,杨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假定说要有创作计划,我觉得歼-20的双座机绝不是教练机,肯定是为了能够进一步的提升战斗能力,为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能力提升而研制。”

未来的战斗机的发展方向

战斗机发展经历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阶段性发展。杨伟向记者们描述了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方向。

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满足战斗机履行战斗使命的基本要求。

其次,在现代战争中,信息化是现在博弈最关键的要素,其核心是战场感知。

第三,就是智能化,在复杂的战场上,用人工智能方法来辅助飞行员。

最后,杨伟强调了综合发展和智能化的重要性。

 

用上了中国心的歼20。中国网 杨佳摄影

 

歼-20换发

在发布会上,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李吉宽介绍,本届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歼-20用上了中国心——成功换装国产发动机。这也是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后首次公开展示和说明。

对于歼-20换发的问题,杨伟表示,对飞机平台来说,发动机影响飞机的机械化,换发主要是增长发动机寿命和更大的推进力等等。鉴于在未来战场上的需求,换发等机械化向前推进的同时,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发展,也不会停止。

中国航展1号馆内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齐聚一堂。中国网 杨佳摄影

杨伟表示,不只“20家族”,歼-16改进型、歼-10改进型一些列无人机等,展示出了我军装备迈上了新台阶,我国航空工业的能力迈上新台阶,我国自主发展航空武器装备的信心迈上新台阶。未来在建设航空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发扬航空报国的精神,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贡献力量。(图/文 杨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