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88天 港尾铁路云峰果隧道顺利贯通[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09 16:4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玲 韩伟 曹向阳 | 责任编辑:

参建人员庆祝隧道贯通。韩伟 摄影

中国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丁玲 韩伟 曹向阳)   10月8日9时30分,新建漳州港尾铁路项目的最后一座一公里以上隧道—“云峰果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港尾铁路重要节点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新建漳州港尾铁路自厦深铁路漳州南站(不含)至深沃作业车场(含)铁路工程,全长51.742公里(包括疏解线)。沿线设有漳州南(接轨站)、浮宫和深沃3个车站,另外预留海澄、港尾站。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负责路基、桥涵、隧道、轨道、铺架等内容施工。

云峰果隧道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榜山镇林美村境内,全长1150米,设计为单洞单线隧道,是港尾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IV、V级围岩670延米,占比高达58%;隧道洞身存在120米V级冲沟偏压段;进出口段存在不良地质,岩土层强度较低,遇水易发生软化、崩解;局部地段岩体较破碎,裂隙发育,存在掉块、岩崩等病害。

云峰果隧道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为项目部严格按照“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实行领导带班制度,通过对超欠挖控制、拱架安装、地表沉降监控、严控二衬同步跟进等措施,确保了各工序的安全质量有序推进;在隧道出洞期间,面临洞口征地困难、施工场地受限、隧道洞口偏压等难点,项目部积极联系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后及时制定了解决方案,优化原设计超前大管棚支护出洞方案,采用洞内三台阶双层超前小导管支护出洞措施,不仅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并合理缩短了出洞工期,历时588天实现了隧道顺利贯通。

“全隧按‘新奥法’施工,采用无轨运输方式。施工中积极推广应用国内外隧道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利用锚杆机施工锚杆,自行式仰拱栈桥施工仰拱,12m液压衬砌台车进行衬砌,压入式施工通风等,以机械化组建隧道掘进、支护衬砌和辅助施工三条平行作业线,实现机械化快速施工,以装备的先进性促进施工的技术进步。截至目前,全线19座隧道已有13座贯通,同时港尾铁路一公里以上长度隧道全部贯通完成。” 港尾铁路党支部书记李维东说到。

港尾铁路可与沿海快速铁路、龙厦、赣龙等铁路干线连接,形成厦门港招银、后石等港区快速、便捷的对外铁路集疏运通道,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以及加强台海两岸“三通”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参建员工庆祝隧道贯通。韩伟 摄影

隧道施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