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吕继成:给荣昌陶注入新活力[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24 09:26: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10月22日,吕继成在制作陶器过程中观察调整茶盏外形。

今年30岁的吕继成是重庆荣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荣昌陶陶刻书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荣昌陶兴起于汉代,兴盛于唐宋,明清时期闻名于世,有“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磬、亮如镜”的美誉。1953年,荣昌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2011年,荣昌陶器制作、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评为“巴渝十二品”。

2016年,从小喜欢书法的吕继成辞掉工作回到老家荣昌拜师学艺,学习荣昌陶的历史和制作技艺,也学习书法和篆刻,不断探索将书法、篆刻和荣昌陶更好地融合。

2018年,吕继成在荣昌安富街道创办耘砚阁陶艺工作室,真正把荣昌陶作为自己的事业,并不断对荣昌陶进行再设计、再创作,创作出一系列优秀的陶器作品,并获得市场青睐。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吕继成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荣昌陶的文化内涵,给荣昌陶注入新的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