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挑战、新工科”—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在京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24 09:51: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夏欢) 10月23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2021)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工科”,通过主论坛、9个分论坛、圆桌会议等形式,围绕新兴工程科技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新工科建设战略与规划。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科学技术部重大专项司司长刘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通过视频方式为本次论坛发表贺词。相关专家学者、兄弟高校领导及相关院系、部门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   刘月玲、宋梦丽 摄影

邱水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北大“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把全力支持新工科建设作为完善学校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力争通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实现覆盖前沿学术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国家重大工程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的快速发展。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工科建设,具有优良的传统、深厚的底蕴和扎实的基础。邱水平介绍,进入新时代,北大新工科建设持续发展。2019年北大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去年以来扎实推进了新工科专业和交叉项目建设,成立了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一些机构。近期,北大还将成立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智能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

北大新工科国际论坛旨在推动新工科建设、深化全球交流、推动国际合作。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参会。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本次论坛上发表题为“化繁为简,从科学思维到工程思维”的演讲。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刘月玲、宋梦丽 摄影

论坛上,李彦宏对“工程思维”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新工科重在培养人才的工程思维,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结合实际在“妥协”中循序渐进。同时,新工科时代的人才,要具备创新、跨界和开放三大能力。当下的中国有培育领军人才和战略科学家最好的土壤。李彦宏在论坛上郑重承诺:未来5年,百度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持续贡献,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签约仪式。    刘月玲、宋梦丽 摄影

签约仪式。   刘月玲、宋梦丽 摄影

随后,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仁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分别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签订了《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学术力量、人才力量、社会力量充分集聚,为科技创新搭建桥梁和纽带,加快推动新工科建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