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京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1-03 10:2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11月2日,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1月2日北京讯(记者伦晓璇)11月2日,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关于举办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印度使馆、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150余名代表围绕“凝聚共识,强化信心,助力命运与共的金砖合作”的会议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徐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过去100年间,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未来,中国将同金砖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互学互鉴,在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推动合作上发出和谐音、释放正能量,为汇聚金砖发展动力、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孙卫东线上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孙卫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表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金砖合作不忘联合自强的初心,承担共同发展的使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合作内容最丰富、涵盖领域最广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金砖国家都们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如何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对金砖国家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互尊互助、携手共进,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为推动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面对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各国要聚焦共同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协同行动,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推动创新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深化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合作基础。外文局愿继续深化同金砖各国机构的交流创新,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公共知识产品和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金砖民心相融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巴西参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卡蒂娅·阿布雷乌线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阿什·罗伊、巴西参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卡蒂娅·阿布雷乌、《俄罗斯报》总编辑弗拉迪斯拉夫·弗罗宁、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等嘉宾在发言中表示,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国际背景下,金砖机制成为多极世界中“越来越重要的支柱”。近年来,金砖各国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未来期待通过深化治国理政交流,为共同提高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贡献“金砖力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他指出,各国嘉宾就金砖合作和发展深入交流,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完善全球治理上形成了共识,在尊重世界多样性、推动各国交流互鉴上引发了共鸣,在加强协商合作、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上汇聚了智慧。金砖国家应以民生福祉为中心,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享发展成果,增进对话交流和文明互鉴,拓展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

图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签约仪式。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论文集》发布仪式,以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签约仪式。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共同为论文集揭幕。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论文集》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朝华出版社出版,集纳了上届研讨会发言嘉宾的精彩观点,旨在更广泛地传播金砖国家治国理政、人文交流的经验与智慧。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共同为论文集揭幕。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由中方智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起,金砖各国智库、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该计划将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研究搭建平台,促进各国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推动伙伴关系走深走实。计划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巴西商业领袖组织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印度新德里金砖国家研究所、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南非范达大学等机构。

图为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