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里的西昌航天 | 振奋!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 2021-11-03 09:5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胡煦劼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6年11月3日,5年前的今天,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实现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保障,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首飞成功的背后,是一次次追梦奋斗,负重前行。

“型号更新,技术难度更大,首次发射的风险更高!”相比于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不仅是外形、型号的差异,更代表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质的跨越,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为此,早在长七首飞成功后,西昌航天人就围绕“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发射目标,开展专题授课、跑图训练、规程练习、口令演练等一系列岗位针对性训练,深化各岗位人员对系统原理的理解和测试操作流程的掌握,实现全体参试人员合格率100%,优秀率90%以上。

检验、吊装、测试、总检查、合练、模拟发射……经过道道关卡、重重把关,这个“大块头”为首次进入浩瀚星空做了无数准备。

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同样,没有扎根海岛、矢志航天的信念,发射场是无法从蓝图变成现实的。

自2007年8月,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起,西昌航天人从“长征”一词的发源地奔赴南海之滨,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准备年、奠基年、开工年、关键年、攻坚年、决战年、竣工年、合练年、首飞年……不仅是一个一个节点,清晰地记录着发射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轨迹,更是一步又一步坚实的“脚印”,勾勒出中国航天新长征的壮美历程。

“我宣布,长征五号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当“大红屏”亮起的那一刻,指控大厅里传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人们紧紧相拥、庆祝成功,更有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庆贺这次伟大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来贺电。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之际,在南海之滨这个载入史册的夜晚,西昌航天人用一次举世瞩目的腾飞,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功为祖国加油,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从1956年到2016年,从酒泉、太原、西昌到文昌,从大漠戈壁、黄土高原、青山峡谷再到碧海蓝天,那一天,走过60年不凡历程的中国航天事业,开始了面向星辰大海的全新征途。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照片:屠海超)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