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唐铁路T构转体连续梁上“穿针引线”[图]

发布时间: 2021-11-11 14:56: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京唐铁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班晓杰摄

中国网讯 11月10日23时30分,在唐山市高新区京唐铁路T构转体建设工地上,6台探照灯将宁静的夜空点亮,巨型吊车挥舞着长臂,将钢绞线吊起运送至桥面,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参建的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引入唐山枢纽站前工程建设正酣。

京唐铁路起自北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为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负责京唐正线引入唐山站部分桥梁及并行既有津山线铁路路基、津山下行线改建、唐山站改造工程、京唐津秦下行联络线老庄子线路所接轨处路基、京唐津秦上行联络线部分桥梁段及接轨处路基等施工任务。

通长钢绞线施工最难的地方就在于“穿针引线”,如何将160多米的通长束钢绞线从一侧梁端通过全桥拉至另一侧梁端?这是一项技术活,更是桥梁预应力施工工序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常规钢绞线采用人工穿束,单次只能穿一根,工效较低且多根钢绞线束最大人工穿束长度不超过70米,由于全桥已合龙完成,通长钢绞线穿束需从一侧梁端穿至另一侧梁端,人工穿束已无法实现。为确保通长钢绞线顺利穿入孔道,采用定制穿束机进行穿束,整个过程如同‘穿针引线’一样。”现场施工负责人严利丰介绍到。

将单根直径15.2毫米的钢绞线作为‘引针’穿入预留的预应力孔道即“穿针”。引针的两个端头与钢绞线定制穿束机两头牵引钢丝绳固定连接,将整束共计19根钢绞线通过引针穿入165.709米长的预应力孔道即“引线”。

京唐津秦上行联络线特大桥跨津秦高铁T构转体梁全桥长177.5米,顶板及腹板预应力筋共计26束,其中18束为通长束,最长钢绞线长达167.309米。通长束过程中使用5吨定制穿束机已很难牵引,项目部积极调配2台10吨定制穿束机,顺利完成了在T构转体连续梁上穿束工作,为后续挂篮拆除、支架体系卸落以及桥梁转体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项目部下一步将进行张拉压浆工作,计划本月完成T构转体工作。京唐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居民出行时间,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

利用吊车往桥面吊装钢绞线。丁玲摄

施工人员操作卷扬机进行钢绞线穿束。彭康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