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全面建设系列报道:环保!南海之滨屹立绿色发射场

发布时间: 2021-11-15 08:3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胡煦劼 | 责任编辑: 杨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组建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指导下,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全面采用液氢、液氧、航空煤油等新型推进剂的发射场,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发射场作为我国首个生态型发射场,在发展航天事业的同时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新的机遇、也是重大考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介绍,发射场所在的文昌市是著名的“椰子之乡”,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场区临近淇水湾、铜鼓岭、月亮湾、石头公园等旅游景观,建设使用过程中,中心将环境保护作为全体科技人员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把环保践于落实,把环保融入日常。

海浪拍打着沙滩,溅起浪花朵朵。在两座巨大的发射塔架不远处,绿色的植被、辽阔的大海与蔚蓝的天空融为一体,淇水湾与发射场相依相伴,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未来。

今年9月20日,海滩上、椰林旁、山顶上人山人海。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中国空间站建设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人们挥舞着国旗、高唱爱国歌曲、眼含热泪,目送“天舟”奔赴太空。那个下午,腾飞的火箭与碧海蓝天,欢呼的人群与红色旋律,构成了一幅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壮美画卷。

面向大海,仰望星空。与塔架隔海相望的,是发射场铜鼓岭测控站。火箭从发射场点火后,这里负责上报火箭起飞和初始飞行阶段的数据信息,是测控接力的“万里海天第一棒”。

“航天事业开花结果,咱们的果园也开花结果啦!”吃着自己种植的瓜果,航天工作者嘴里甜,心里更甜。原来,为了改善点号条件,增强航天人获得感幸福感,他们特意邀请果树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杨桃果、鸡蛋果、百香果……果园里椰糠种植、黄沙种植结合并用,不仅一年四季有绿色,收获的瓜果种类也越来越多。

碧蓝的海水宛如琥珀,而祖国最南端的观测站——西沙卫星观测站就像一颗宝石,镶嵌在这风景如画的大洋深处。而美景的背后,离不开航天工作者的艰苦奋斗。

创业初期,岛上条件十分艰苦。“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这是曾经人们对这座岛的评价。斗天斗地斗风浪,种树种菜种信仰。在如白雪皑皑般的珊瑚石上,西沙航天人一次次与恶劣自然环境斗争,在荒凉小岛上创造出了一片生态绿洲。他们不仅种活了椰子树,还用一袋袋随船搬运来的泥土种出了蔬菜,在乱石堆中种出了南瓜,更是“种出”了弥足珍贵的航天信仰。

同时,随着航天事业的腾飞,文昌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2年12月,清澜大桥正式通车,桥身跨越八门湾,东郊椰林美景尽收眼底。沿着清澜大桥而下,一条宽阔的4车道沥青公路直通文昌航天发射场。驱车沿着航天大道慢行,可见航天科普中心、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以及一个个高档旅游项目,犹如一颗颗耀眼的珍珠,散落在美丽的文昌大地上。

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不远的好圣村,已是以航天科技主题和民俗文化为重点的星级美丽乡村,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他们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体验航天创客民宿。借着“航天”的东风,村民收入也不断翻番……

如今,漫步发射场,原生态的椰林、吃草的牛群、翱翔的白鹭、鱼儿戏水的湖泊令人应接不暇。在这美丽的航天热土上,在这星辰与大海的壮丽诗篇中,文昌航天人用追梦奋斗,创造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的奇迹。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