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召开建设发展座谈会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2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25日讯    11月22日下午,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在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理事长孙硕鹏,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学院理事贝晓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彭玉美,以及来自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孙硕鹏主持,姚建林代表苏州大学致辞。

陈竺出席座谈会

孙硕鹏主持座谈会

姚建林致辞

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红十字国际学院兼职教授葛道顺,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尧,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红十字国际学院兼职教授金锦萍,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客座教授黄浩明,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增利,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谢家琛,红十字国际学院云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许凌等专家教授分别就红十字交叉学科建设、本科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院“十四五”规划、云教育平台开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和深入讨论,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葛道顺、王尧、金锦萍、黄浩明、张增利、谢家琛、许凌做重点发言(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在听取与会专家教授的发言和意见建议后,陈竺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人道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建设的要求,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红十字交叉学科的创建,尽快完成规模化专职师资及管理人员队伍的组建,初步形成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科研机构,打造成红十字运动研究的高地、人道公益人才培养的基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智库、国际人道交流的平台。

陈竺强调,要强化学院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要继续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加强资源动员,加大投入力度,为学院发展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更多更好的支持。特别是要进一步密切与红十字国际组织及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协同国内国际资源,合力推进学院建设。

陈竺讲话

陈竺要求,学院各方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领导班子要主动担当作为,教职员工要积极提升专业素养,要在学院上下形成“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股劲”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各教研中心的建设,把教研中心建设成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领先平台,推动学院更好地发挥人道事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的职能作用。

陈竺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专门致力于红十字运动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的教学科研机构,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带头作用和学术影响力,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提升学院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共建国际学院,共享人道教育。

座谈会开始前,举行了红十字国际学院新增联合发起人、客座教授、教研中心主任的证书颁授仪式。陈竺会长先后为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学员许凌、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向群、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尧颁发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为王汝鹏、金锦萍、黄浩明颁发苏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为任浩、许凌颁发学院“一带一路”人道合作教研中心和云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聘书。

陈竺为胡尧、曾向群、许凌(由左至右)颁发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

陈竺为王汝鹏、金锦萍、黄浩明(由左至右)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陈竺为任浩、许凌(由左至右)颁发中心主任聘书

座谈会上,彭玉美主任介绍推荐了《亨利·戴维森传记》一书。亨利·戴维森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主要创始人,她希望学院引进出版这本人物传记,在回溯联合会乃至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历史中获得继续前行的动力,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人道力量。随后,陈竺会长代表国际联合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将《亨利·戴维森传记》一书的中译稿转交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

彭玉美介绍推荐《亨利·戴维森传记》

陈竺向王汝鹏转交《亨利·戴维森传记》中译稿

当天上午,陈竺会长以“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百年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史的启示以及新时代的红十字工作”为题,为学院“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本科微专业的全体学生授课。他向学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系统回顾了中国红十字运动百年历史及其与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关系,并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未来。

王汝鹏向陈赛娟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陈竺会长授课前,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陈赛娟女士捐款设立“红十字国际学院本科微专业奖学金”,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这是陈赛娟院士第二次以个人名义向学院捐款。王汝鹏代表红十字国际学院向陈赛娟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

陈竺与“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学生合影

“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是红十字国际学院响应陈竺关于为IFRC、ICRC培养和输送专职人道工作者的号召,于2021年春季学期策划推出的一项类交叉学科型专业选修课程,首期班共招收了来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社会学院、医学部等13个学院(部)的64名学生。(摄影:付春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