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青春的深绿永不褪色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4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盼 马国明 | 责任编辑: 杨佳

翻开十二月的扉页,老兵刘志强望着红瓦营房,细想这十二年的过往,凝望着最初的凝望。这须臾数年,一直执着追求军旅与信仰的生命伸张。十二年的坚守,经历时总觉绵长,而如今回首,却仿佛不过刹那间。

光荣退伍

当兵十二年,青春的字典里满是信仰

2009年的冬天,不同于海南的温和,河南已有刺骨般的寒冷,十七岁便应征入伍,刘志强带着初生牛犊的果敢与勇气,在父母的目送下成为了班长口中的新兵蛋子“小刘”。“小刘”是带着梦想的,他想成为许三多那样的兵。坐上绿皮火车两天一夜的晃当之后,刘志强正式开始了他的兵之初。而他在目标就是“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所有都要做第一”。新兵团至今还流传着他的许多传说,三公里他是最快的,紧急集合他是第一个到的,重装长跑他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当一个个第一变成习惯,形成肌肉记忆,他成了“理想中的自己”。三个月混杂着汗水与泪水的成长磨砺,也使刘志强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临下连时,望着军容镜里那个皮肤黝黑还透着点高原红的自己,刘志强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像许三多了。

第二年,刘志强考进了重庆通信学院,成为一名军校学员。八月份的山城,除了清晨与深夜的微微凉风,都是一成不变的骄阳。高达四十多度的高温下是依旧严格训练的队伍,他始终咬牙坚持着,第一次练到中了暑,第一次不省人事,头晕耳鸣。刘志强说那年的成长是伴随着烈火一般炙烤的热烈。

夜间抢修

军校毕业之后,刘志强带过新兵集训,做过军训教官,当了警卫班长。当人们口中在“小刘”变成“老刘”时,不变的是对自己在严格要求,对训练的痴迷和执着。他想像许三多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成为训练尖兵,当好连队的训练骨干。随着时间流动,刘志强一点点完成着这个目标。后来因为单位建设需要,刘志强又先后在短波报务、会议电视、光端、外线等专业技术岗位上学习成长,保障通信。他总坚信人就是应该多折腾折腾,哪怕不同时期的每一次从头开始都是对自己的全新考验。

阅兵风采(右二为刘志强)

阅兵那几年,青春的热血里满是荣光

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刘志强成为朱日和阅兵方阵中一员。他期待着接受军队统帅检阅的伟大荣光,但过程却是如同西天取经般,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直接的考验就是训练,最苦也最刻骨铭心。住在北京野营区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生活基础与医疗设施都比较落后。而阅兵场离野营区的直线距离就有1.5公里,每天去阅兵场要两个来回,光是往返训练的路上就是6公里;时间紧、任务重,半年的训练期压缩至两个多月完成,每天的训练时长长达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时间被一点点地有效挤压,吃饭、睡觉、训练三点一线;烈火一般的骄阳之下是一动不动的持久站立,行进训练的每一个动作更要反复练到极致,精准计算每一个幅度和角度,额头上的汗水流进眼睛,再顺着眼框流下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刘志强至今也忘不了。

最大的困难就是战胜自我,我到底能不能行?能不能坚持下去?是困惑每个“阅兵人”的终极之问,刘志强脑海中也不止一次地爆出过很多念头,但每一次昂首挺胸的立于方阵中,集体行进的一步一动都感染着自己:“这是一个优秀的集体,我坚决不能离开,我一定不能放弃。”但心理的坚定却并不能充当留下来的保险,阅兵方阵有着极高的淘汰率。

刘志强至今记得,因为腿不够直和鼻子高度不一致,当初自己也险些被淘汰。日益艰苦的训练都没有退缩,而现在却因为身形的原因限被淘汰,此刻刘志强心中不仅委屈,更有不甘。但这并没有打倒他,为了克服身形对排面的影响,刘志强在日常中的每一次训练都把腿绷到极致,更是在每天就寝时,将腿上绑上木板睡觉。如此以往一个多月的刻意矫正,刘志强终于从替补队员变成了受阅主角。终于,在两个多月夙兴夜寐的艰辛付出之后,刘志强眼神坚定,以最饱满的状态接受了伟大领袖习主席和人民的检阅。这是一辈子的光荣,一生的荣耀。

组织队列

2019年,祖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刘志强由台前转为了幕后,成为战略支援徒步方队第三排面的教练员。军姿定型、踢腿定高、操枪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转头定度……每一次训练都极尽严苛。而为了能更好的讲解教学,他总是坚持自己先练到极致。如此以往,也使当年在朱日和阅兵训练时损伤的半月板受伤更加严重。每天高标准的训练还要强忍伤痛,刘志强时时告诫自己:“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我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但因为半月板损伤过于严重,终于在几乎不能正常行走之后,刘志强才做出了离开方队的决定,虽留下了遗憾,不能跟随自己的排面走到最后,但他坚信,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先锋模范队(左一为刘志强)

离别这年,青春的深绿将永不褪色

极目之处虽不见故土,但抬头所见尽是星空。这十二载,从士兵、纠察员、通讯员、军校学员、警卫班长、军训教官、方阵一兵、阅兵教练到专业技术的报务、会议电视、光端、线务岗位人员。刘志强全力以赴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从不畏惧从头开始,也从不害怕失败结束。而今,服役期满,驼铃声响。退役仪式上,刘志强举起右手,行最后一个军礼,心中一片坦然,对于军旅,他心头这片热爱是以年为单位的此消彼长,历久弥新。面对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期待取得更大的成就、更多的辉煌、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李盼 马国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