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百名优秀案例名单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5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12月7日讯(记者戴凡)经一年多的广泛征集,“首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优秀案例”在京揭晓,获此殊荣的案例共100个。

首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优秀案例征集和学术研究活动,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发起,法治日报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参与共同主办,浙江省社会风险评估促进会、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参与协办。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举措。该活动旨在加强对风险评估实务的学术研究,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2020年9月,案例征集活动启动。各地评估主体和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踊跃申报案例,有关部门积极推荐案例。2021年4月至10月,主办方按照流程,组织11所高校的学者和部分实务专家进行案例分析研究。他们精心制定标准和程序,从引领性、专业性、创新性、实效性、规范性、真实性等6个维度,按照30项指标,对各地申报和推荐的案例进行审读、分析和初选、复选。然后公示入围案例名单,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反映的情况,对个别案例进行了抽查核实。最终,确定百名优秀案例。






 

首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优秀案例,来自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属于2015年至2020年完成评估并决策实施的事项,涉及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改革举措、社会服务管理措施、建设项目等类型,其中包括国家大型水电站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异地扶贫搬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地铁工程、国企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政区划调整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决策事项。

总的来说,百名优秀案例不仅具有学术研究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示范性,从一个侧面代表了当前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水平和当地有关部门风险治理的成效,反映了风险评估工作对促进科学决策、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些案例也有进一步提升的很大空间,还不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需求。

优秀案例征集和学术研究活动得到地方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有的积极推荐案例,有的发动组织本省市评估主体、第三方评估机构申报案例,还有的对本省市案例进行认真筛选、统一推荐。天津、辽宁、浙江、江西、海南、四川省(市)委政法委相关处室以及浙江省社会风险评估促进会、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会,被专家学者誉为此次优秀案例征集和学术研究活动“最佳支持单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