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蔡剑云:24小时待命 保障百姓“上下”安全

发布时间: 2021-12-09 13:3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图为蔡剑云在调试设备。

中国网12月9日讯  “系统总显示E05是不是?”“检查一下制动电阻……”虽然是在假期,蔡剑云却没闲着,手机铃声响个不停。电话那头的同事描述着自己遇到的“麻烦”,希望这位工程师能够“指点迷津”。

“像这样的电话,每天要接几十个。”蔡剑云是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安装部副经理,高级技师。他主要从事电梯维修、调试、研发等工作,进入电梯行业已有18年了,渐渐地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为公司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长期奋斗在一线的他,多次在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冠,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市首届技能大师、金华市首届八婺工匠等荣誉。

图为蔡剑云在检查电梯故障。

“门外汉”成为行业专家

2003年,蔡剑云从金华铁路司机学校空调制冷专业毕业后,进入和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工作。凭着一股爱钻研的韧劲,这个“门外汉”最终成了行业专家。

蔡剑云觉得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全力以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蔡剑云需要24小时待命,根本不分白天黑夜,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一旦出现“电梯困人事件”,更是必须尽快赶到。

图为蔡剑云在维修电梯。

井道空间狭小,通风效果差。蔡剑云有一次带着徒弟董家宁一起去企业进行电梯维护保养,这也是他的服务团队常做的事。当时正值夏季,是电梯故障的高发期,也是维修人员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里面的温度常常在40度以上,而他们一待,就是个把小时。

蔡剑云说:“在里面会出很多汗,出来后衣服基本上都是湿的。”尽管井道和检修机房里像桑拿房一样闷热,两人却丝毫不敢松懈,耐心地为电梯加润滑油、紧固螺丝、检查电梯救援装置、查看电梯运行效果等。蔡剑云说:“修电梯的话和中医看病差不多,也是需要通过望闻问切,然后通过观察听声音,最后再结合自己平时的经验来判断故障的点在哪里。”

图为蔡剑云在测量设备。

徒弟董家宁说:“他熟悉PLC编程,电梯需要增加什么功能,找他就能解决,而且他还精通变频器调试,电梯抖动、运行有噪音、舒适感不好、这些都难不住他。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事情要仔细认真,因为电梯是一个重要的机器,很精密的机器,不能出现任何小误差,如果一点点小误差可能就会造成很大的后果。”

图为应急联动救援志愿服务队合影。

2014年,蔡剑云主动加入金华市电梯应急联动救援志愿服务队,无偿解救金华市区内被困电梯的群众,多年来已成功解救被困群众数百人。在他看来,用所学的专业技能可以服务群众和回报社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图为蔡剑云(左二)和同事在讨论研发项目。

攻克难题,用技能创造社会价值

除了电梯的维修和调试,公司里大大小小的研发项目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之前,公司决定研发10T载货电梯来满足市场需求,蔡剑云主动加入到了研发队伍当中,在前期的设计、制造、安装的过程中可以说是比较的顺利,到了最后的调试阶段出现问题,在做125%试验的时候,电梯拉不动,刚启动就报故障,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相当于前期大量的工作都白费了。这问题把大家都难住了,为什么理论上计算都没有问题实际却拉不动?这时候,蔡剑云沉住气,他一个人埋头蹲守在现场,通过优化电机性能、提高启动转矩、降低启动速度、优化电梯运行曲线等等一系列的方法进行试验,为了能够攻克难题,他让同事把饭菜都送到试验场。经过潜心分析以及几百次的尝试,终于完美的解决了问题,并在当年10月份通过了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型式试验。

最近,他刚刚参与研发了一款6米每秒的电梯,相当于每秒钟电梯的高度可以提升6米,像我们平时乘坐的电梯一般只有一到两米的速度,6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了,在研发过程中也是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最难解决的一个是电梯是运行速度始终达不到6米,在理论上计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实际却总是达不到这个速度,最后他经过几百次的数据调整、性能优化,最终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了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蔡剑云和团队正准备研发一款语音控制、自动杀毒、自动测温报警的电梯。

蔡剑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地研发出更加人性化,更加智能化的电梯,为百姓服务。”

图为蔡剑云和徒弟在检查电梯故障。

传授技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2018年12月,他创建了金华市蔡剑云技能大师工作室,用于技能攻关,带徒传艺,两年来已经培养了7名技师,成为为公司输送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渠道。

他说今后的打算,主要还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带徒传艺,把技能发扬和传承下去,另一个是在研发上继续下功夫,在解决百姓需求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效益。

图为蔡剑云给消防员培训解救被困电梯群众的课程。

虽然电梯科研维修和志愿救援工作比较辛苦,但蔡剑云每完成一项作业,顺利解救被困群众、电梯经过他的维修后安全运行,就有着满满的成就感。用他的话说,做好每一次作业,尽岗位本分,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保障百姓“上下”安全,这就是他的“中国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