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湖铁路涉沪昆线七宝站改造施工第一阶段圆满完成[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09 15:0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接触网调整施工


12月9日凌晨4:20,经过600余名作业人员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沪苏湖铁路涉及七宝站改造施工的第一阶段顺利完成。7时25分,最后一趟试验列车圆满完成施工验证任务,标志着沪苏湖铁路进沪通道初步完成“腾、挪、转、移”。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铁路信号设备调试


本次改造施工主要是通过线路拨接形成过渡便线,确保沪昆线的正常通行,同时将七宝、李家塘站列控系统由C2级降为C0级,为七宝站场改造施工创造条件。施工内容包括线路拨接、大机捣固,信号、接触网设备、列控、信号联锁系统改造调整等,涉及周边6个站所、2个中心,需2个供电单元同时停电,具有施工范围大、作业工点多、安全风险高的突出特点。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接触网调整施工


现场施工把关总指挥、上海枢纽指挥部指挥长孟凡华深有感触地说:为了不影响沪杭高铁正常运行,整个施工全部安排在00:00-04:20的施工“天窗点”内进行,对施工现场组织、质量安全要求极高。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铁路信号机安装


施工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各相关部门、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电气化局等参建单位多次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180次前期施工,为本次改造施工奠定了基础,确保了施工的“一次做优”和安全万无一失。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信号拆配线核对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纳入湖杭铁路工程)、湖州8个车站,其中上海虹桥站和湖州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中间站。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信号分线盘倒接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接触网调整施工


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赵亿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