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师生自制天宫模型助力天宫课堂[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15 16:2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2021年12月9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为了让孩子好地为天宫空间站第一课做好准备,科学老师用1小时的时间使用废旧材料,设计并搭建了可以“手动交汇对接”的天宫空间站模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关于天宫空间站的迷你科普课。

自制天宫站模型

老师指导学生手动对接天宫站

让孩子接听航天员的“视频电话”

为了让孩子们提前熟悉天宫课堂的三位航天员,科学老师利用了“向航天员提问”活动中的航天员视频电话,逼真的视频电话拉近了学生与宇航员之间的距离,也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他们提出了“宇航员是怎样在太空生活的?”、“为什么宇航员的手机不是飘着,而是能放在桌子上?”、“宇航员要上厕所怎么办?”等一些有趣的问题。

搭建空间站模型

通过像交汇对接那样搭建天宫空间站模型,孩子了解到天宫空间站主要由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还有天和核心舱构成。

孩子对模型搭建情况进行检测

孩子向大家介绍天宫站模型



孩子在手动对接天宫站模型

也终于让孩子们分清楚了神州飞船和天舟飞船的区别:神州是载人飞船,天舟是货运飞船。

搭建完成天宫站模型后,还带领孩子们了解到外太空充满了诸如真空、辐射、大温差、太空垃圾等危险的因素。让孩子们能感受到:在恶劣的环境中,建立起空间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增强对祖国航天发展的自豪感。

天宫课堂正式开讲

观看翟志刚、王亚平、叶富光宇航员们准备的太空转身实验,浮力消失实验等多种有趣的太空实验时,教室的惊讶声不断。





当王亚平宇航员和叶富光宇航给孩子们展示的太空漫步和太空转身时,全班同学既惊奇又觉得滑稽。

同学们对天空课堂无一不表示出赞叹:

三年级的王浩轩同学“太空中的实验好神奇,我也好想去一次。”

四年级的马铭泽同学“太空太神奇了,我长大也想当宇航员,去外太空再探索一下,去研究那些我没有得到答案的问题。”

五年级的韩其骁同学“通过天宫课堂发现在太空生活和在地球生活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五年级的王浩然同学“没想到在太空中,水的表面张力那么大。”

正如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所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摇篮里”,随着人类航天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太空不断进行深入了解,人类终将进入星际远航时代。这些小小航天迷们也期待着会有机会加入这项令人激动的探索中!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科学老师陈玉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