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在一定程度上 我们还能实现喝酸奶自由[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17 17:1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飞天逐梦写忠诚”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12月17日北京讯(记者  刘桢珂)   中共中央宣传部定于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载人航天领域党员代表围绕“飞天逐梦写忠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我们看到一些报道称,在空间站舱段设计中,实际上十分重视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宜居性,应该说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刚刚结束的“天宫课堂”第一课中,我们也看到神十三乘组航天员们的工作和生活,天和核心舱大柱段和小柱段和过去有一些区别了。能否请几位党员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具体介绍一下天和核心舱的宜居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另外,在这期间想着重问一下汤洪波,您在太空中亲身体验、亲身经历的这种宜居性和舒适性,感觉怎么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柏林厚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柏林厚表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先来回答一下。因为载人航天器的设计以人为本,宜居性设计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般在设计宜居性内容的时候,首先会分析在太空这种失重环境下有哪些宜居性因素,再进行针对性地研究和设计。设计以后,我们自己的设计师,把自己模拟成航天员去体验设计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合适。同时,我们也会邀请像汤老师这样的航天员到现场体验,我们会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改进和完善。同时,在每次载人飞行任务以后,我们也会和上一个乘组的航天员进行座谈,询问他们整个飞行下来后,对宜居性方面的设计有什么建议和改进意见,我们在下一次的飞行任务中进行改进和落实。比如,这次神十二乘组回来以后,我们在10月中旬开了一次座谈会,现在已经明确了后续需要在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上需要改进的一些内容。具体我介绍几个目前天和核心舱宜居性设计的内容。

第一,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高航天员在轨生活和工作的便捷性。比如有智能家居,航天员可以通过手机安装的APP控制整个核心舱内的照明灯光、厨房设备等,这样可以提高航天员在轨生活的便捷性。

第二,在核心舱研制的时候,就像刚才那位记者说的,我们对整个核心舱内部空间都做了精装修,可以让航天员在里面工作舒服舒适。大家可以通过图像看出来,整个舱内布局非常明亮、非常宽敞,航天员在里面会非常舒服。

第三,配置了声光电系统,这种系统可以保障航天员像地面的人员一样正常休息,不用在夜晚的时候值班。

第四,充分构建了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航天员在轨可以和地面一样,上网、和朋友视频聊天、和家人视频等。我就说这么多,主要还是听听航天员们的感受。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航天员汤洪波表示,对于装修的“房子”非常满意,宜居性也越来越好。其实,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时候,我是一名备份航天员,全程参加了神舟十一号的准备工作。这次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我又在轨驻留了三个月。我来谈一下我的感受。

首先是吃的方面。以前,我们准备一顿饭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半小时左右就能吃热饭、吃热菜、喝热汤,在一定的程度上,如果有时间,我们还能实现喝酸奶的自由。另外,再说一下睡的方面。大家都知道,以前的航天员晚上还是需要值班的,因为太空里还有一些不确定性,现在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而且三个人都可以睡安稳觉。因为我们睡眠区有一个音箱,不是听音乐的,是和系统连接起来的,一旦有情况,报警信息可以通知到航天员的每一个睡眠区,大家可以睡得比较安稳。第三是智能家居。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厨房的微波炉、热风加热机,提前把食品放进去再预约上,到时候就热好了。我就从这几个方面介绍一下,相信大家也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