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就地过年?国务院联防联控:因地制宜 切忌一刀切[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18 16:5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12月18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还有两周就元旦假期了,许多人关心假期能不能回家团聚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发出“就地过节”的倡议,请问专家如何看待现在的疫情形势下人员流动的问题?

对此,梁万年回应称,人口流动的话,肯定是会存在风险的。但是对这种风险如何有效的防控,从防控的原理上来看,我们要分析制约这种风险的三个要素。一是本身这种疾病和病毒,它的整个感染率、严重度、致死率,我们对它的了解情况,这是一个我们需要考虑的。二是要看现在我们的卫生健康体系,我们对它的抵抗力,比如我们发现它、控制它的能力,救治的能力。三是要我们的社会和公共卫生的措施到底采取到什么地步,这里包括政府、社会、部门和个人的一些干预措施。我们要基于这三个方面的要素进行风险研判。从专业的角度,我想可能有几个因素要考虑:一是要承认元旦春节的人口流动是有风险的。因为人们接触频繁了,容易造成一些聚集,社交距离也在缩小,这样病毒很容易传播。二是冬季本身就是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人群在冬季的自我抵抗力,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抵抗力也是在下降的,更容易被感染。所以要认识到这些风险。但是从我们抵抗力的角度,中国也具备了很多有利的要素,比如说我们国家疫苗累计接种已经超过26亿多,人群有了一定的免疫力。比如现在发生的病例基本都是和境外有关系的,本土基本上是没有传染源存在,所以应该说本土基本上是安全的,只要把“外防输入”进一步做实做好,总体上是安全的。公众的健康素养,通过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大家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已经逐渐养成,比如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尽量减少聚集,这些已经成为大部分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同时相关部门有严格防范措施,刚才民航、交通部门都作了介绍,所以考虑到这些要素,我们对疫情的传播具备了一定的抵抗能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全国不能“一刀切”,各地基于刚才讲的三个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我个人认为首先是要分类考虑,从全国来说,我们的一些重点地区,特别是一些重点人群,还是要严格执行现行的一些防控政策。不能因为春节、元旦而改变我们本来的一些防控策略。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还是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其他人员出行,我们倡导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次是分区。中国的区域相当大,不能“一刀切”,比如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还有特殊区域比如口岸、边境的一些地方,北京在筹备重大活动,马上冬奥会、冬残奥会要开展的这些地区,还是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而其他地区,我刚才说了关键是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我们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的形势来提出切实又有力度、又精准、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切忌“一刀切”,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春节团圆的关系,这实际上也是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一种治理能力的考验。那么做好风险评估首先是要发挥好相关专家的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在考虑风险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输入,同时也要考虑输出,它是两个风险作为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考虑,各地在做风险评估的时候,输入和输出的风险都要给予考虑。另外应该给公众明确的指导,比如元旦、春运出行相关疫情防护的一些资料和参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