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专技司司长李金生:博士后制度是高层次人才成长的加速器[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19 09:2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中国网佛山12月18日讯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于12月18日在广东佛山开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在大赛现场接受了中国网专访,就我国博士后制度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介绍。

     李金生司长表示,博士后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博士后制度是高层次人才成长的加速器,在新时代人才强国和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博士后制度是人才制度改革的试验田,机制非常灵活,它打破了人才的单位、地区、户籍、年龄的限制,非常具有生命力,而且很好地结合了我国国情,成为一项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青年创新型人才培养制度。

 


         这个制度有很多优势。首先,是出人才,制度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博士后人才。这些人才在各行业、各领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博士后是国内高校教师的一个主要来源,也是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成绩斐然。

        其次,是取得了一大批的创新成果。这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约三分之一是博士后承担的。在一些高校,青年教师群体中博士后出的成果要比其他教师的成果要高,并且很多是在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解决了很多问题。

        第三,是推动了企业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这项制度对吸引高层次人才到企业流动,发挥了很好的导向作用。现在很多企业、园区都设立了工作站,有了工作站就有了平台,有了平台就具备吸引企业人才的基本条件。博士后到企业后,产学研结合得更紧密,直接在一线就可以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对企业的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产生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是制度的灵活性。博士后制度制度发挥了人事制度、人才制度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他的单位、地区、户口等限制都可以打破。很多高校、研究机构愿意用博士后,因为机制非常灵活,来了以后可以专心搞科研,很容易出成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